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虎爸虎媽、不是明星高中! 員林名醫教出3個常春藤學霸

蔡皓宇(右)獲得康乃爾大學獸醫系的入學申請資格,大哥皓亘(左)目前舊金山西北大學神經生物系,二哥皓安(中)就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系,3兄妹俱是常春藤名校。(圖由蔡皓宇提供)

蔡皓宇(右)獲得康乃爾大學獸醫系的入學申請資格,大哥皓亘(左)目前舊金山西北大學神經生物系,二哥皓安(中)就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系,3兄妹俱是常春藤名校。(圖由蔡皓宇提供)

2020/12/29 17:0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美國常春藤名校,康乃爾大學獸醫學系今年僅保留1席給亞洲的高中學生,這名爭取成功的幸運兒來台灣,她並非明星高中出身,而是彰化縣員林高中,蔡皓宇是員林「皓生醫院」院長蔡宗冀的女兒,她去年代表台灣到巴西參加世界中學游泳錦標賽獲得50公尺蛙式冠軍,因為技優加上在校學業成績維持前1%,成為美國各常春藤名校急欲網羅的對象,最後她選擇與自己興趣相關的康乃爾獸醫系,也成為員林高中創校以來首位畢業直攻美國常春藤名校的紀錄。

由於疫情期間,入校口試都透過視訊,蔡皓宇分別向普林斯頓大學、達特茅斯學院、紐約大學、康乃爾大學遞出履歷,其中光康乃爾大學就面試8次,蔡皓宇說,面試官「打破砂鍋問到底」就是要搞清楚「妳為什麼要讀獸醫系?」,其次要了解將來的游泳訓練和計畫,「我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她早有出國唸大學的準備,之前就全力準備托福、SAT,英語沒有問題,面試官問什麼,她回答什麼,並沒有特別去準備。

值得一提的是,蔡皓宇的2個哥哥蔡皓亘、蔡皓安也是泳壇健將,他們之前都讀大同國中,全中運都曾為彰化奪下金牌,也靠著技優甄審進入台北建國中學就讀,哥哥皓亘目前舊金山西北大學神經生物系,弟弟皓安就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系,3兄妹俱是常春藤名校,很多好奇「如何教出長春藤之子?」

爸爸蔡宗冀、媽媽張涵秀都說「我們絕對不是虎爸、虎媽」,蔡宗冀說,「相信孩子,愛其所愛、做其所做,相信孩子一定會比我們更好,很多事情都交給孩子做決定,父母在旁邊只是支持、陪伴而已」,以游泳為例,孩子剛開始只是興趣,接下來她就想出賽,她能游到什麼程度,「我完全無法預期」,畢竟每天早上5點就要起床游泳到7點,8點去上課,4點下課再游到6點,晚上再復習課業,孩子願意「日覆一日這樣過」,他們就全力支持並陪伴。

他說,一路走來,他很感謝大同國中、員林高中的協助,「明星學校是個迷思!」以皓宇為例,她當初也可以上北一女,但因為是最小的女兒,夫妻倆「有點自私地希望她多陪我們一下」,於是就讓她讀員林高中,去年皓宇到巴西參加世界中學泳賽,有長達1個月沒有在學校上課,但返台後,學校為她做課業加強,同學無私地提供筆記,這讓皓宇出賽無後顧之憂。

蔡宗冀指出,過去的台灣教育是「運動」、「課業」截然二分,運動傑出的孩子就往運動領域發展,如果在以前,皓宇可能就被社會期待成「游泳界的台灣之光」,但游泳只是皓宇的興趣,對於未來「她有她自己的想法」,她想讀大學,依然可以靠「技優」進入美國常春藤名校就讀,靠著「技優」直攻美國名校也是一種另一種升學管道。

在3個小孩中,蔡宗冀坦承皓宇最有游泳天分,但對於未來,她有她的志向,只能尊重她。在學期間的泳訓幾乎他承攬下來,為她尋覓教練,也蓋一座訓練池。

員林高中學生蔡皓宇獲得康乃爾大學獸醫系的入學資格,跟他合照的是爸爸蔡宗冀、媽媽張涵秀。(記者顏宏駿攝)

員林高中學生蔡皓宇獲得康乃爾大學獸醫系的入學資格,跟他合照的是爸爸蔡宗冀、媽媽張涵秀。(記者顏宏駿攝)

蔡皓宇將進入康乃爾大學獸醫系就讀。(圖由蔡皓宇提供)

蔡皓宇將進入康乃爾大學獸醫系就讀。(圖由蔡皓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