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漂深山拚百萬年薪!3青年+1老農合夥種水果

3青農+1老農的組合,左起王翊、曹彧漢、李守約、李汶蓉。目前臍橙結實纍纍、飽滿多汁,他們也充滿活力、滿掛笑容。(記者黃明堂攝)

3青農+1老農的組合,左起王翊、曹彧漢、李守約、李汶蓉。目前臍橙結實纍纍、飽滿多汁,他們也充滿活力、滿掛笑容。(記者黃明堂攝)

2020/12/29 10:23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青年東漂到台東深山種水果,力拚百萬年薪!3個年輕人與1名老農在台東北源山區合夥種臍橙等果樹,4人都是老闆也是員工,老農解決了人力短缺,收益均分,給青農許下百萬年薪目標!

東海岸盛產的臍橙幾乎已結束產季,但在於東河鄉海岸山脈的「小農家水果農場」數百棵仍結實纍纍,黃澄澄的果實,估計可採收到1月中旬,因為在欉黃,果肉飽滿多汁、風味香甜,透過宅配及小貨車載到台東市擺攤販售。

在橙園,金門來的王翊與台中來的曹彧漢這兩佪少年郎身手靈活採果,加上女兒李汶蓉,60多歲的老農李守約很高興守了一輩子的果園,總算後繼有人。李守約說:「我跟他們一樣,都是老闆也是員工,利潤均分」。

李守約的父母在民國45年間,遠從嘉義來台東深山開墾,隔2年他出生,山中長大,服完兵役後曾在大公司當主管,為了幫老爸種果樹,回來務農至今30多年。他生了3個女兒,擔心農場無人接手。

今年26歲的女兒李汶蓉讀了5年護專,畢業沒當護士,卻被老爸呼喚接手農場,於是,她重考上了屏科大農企業管理系,才讀1年就休學,到台北找工作,在知名連鎖餐飲店當店長,去年決心回鄉務農。

31歲的王翊在就讀嘉義大學景觀系時,曾到李守約的農場打工半個月,畢業後在景觀相關工作5年,因緣巧合,去年又來到這裡;26歲的曹彧漢則是李汶蓉的屏科大學長,兩人在台北工作巧遇後,她邀他一起回台東山上種水果,他今年馬上辭職跟來了。

李守約雖是老農夫,但農企管理思維卻很先進,他認為只有讓員工當老闆,大家才會拚;於是,他除了給3位「員工」每月2萬多的基本薪資,也允諾所有收益,4人均分,大家在農場的生活開銷也平均分攤。

為了解決住的問題,3位年輕人還自己設計、施工,建造了一棟鐵皮屋。煮飯、洗碗、洗衣服、餵狗等工作,也由3位年輕人輪流。

老農跟青農的組合,並不是那麼磨合,觀念各有不同。李守約說,他願意傳授經驗,但年輕人有想法,就放手讓他們衝,但他也看到今年臍橙的採收期比他年慢了兩週,銷售量也不及他往常的一半,所以督促他們到台東市區擺攤,一來增加銷路,二來拓展客源,他相信吃過他們臍橙的客人,一定會回流。

老農場有了生力軍,2部壞掉許久的老川崎機車也被年輕人看上了,修復後重新奔馳在山路;山中最缺乏的是網路,但3位年輕人將手指彎進嘴裡吹口哨,傳遍山區,竟也成最快速傳遞訊息模式。

農場主要水果除了臍橙,還有鳳梨釋迦、百香果,占地好幾甲。李守約說,做農其實可以賺大錢,所以他開賓士車。李汶蓉想買英國車,他跟她說:「當護士買不起」,她就回來當農夫了。他認為,這幾個年輕人在他帶領下,年收入百萬絕不是問題。

曹彧漢說,在這裡很充實,每天都有要完成的事情去努力;王翊則說,很辛苦但有收成的喜悅,從中學習到很多。

李汶蓉開貨車到台東市擺攤賣臍橙。(記者黃明堂攝)

李汶蓉開貨車到台東市擺攤賣臍橙。(記者黃明堂攝)

停擺幾10年的老川崎機車也復活了。(記者黃明堂攝)

停擺幾10年的老川崎機車也復活了。(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