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石頭營碉堡文資現勘 二戰日軍指揮部曝光

屏東石頭營這兩天進行文資現勘,軍事設施大又壯觀。(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石頭營這兩天進行文資現勘,軍事設施大又壯觀。(記者陳彥廷攝)

2020/12/25 23: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日本陸軍第50師團(蓬部隊)在屏東打造多處碉堡群,經過文史工作者林炫耀及地主提報文資後,屏東縣政府文資所今天安排文資委員現勘,指揮部巨大構造體的內部終於曝光。

二戰時期,日本研判美軍將從枋寮登陸,預設於屏東地理中心的春日鄉設置戰鬥司令部,在屏東縣各地構築了觀測所、火砲陣地衛戊碉堡群等防禦工事,在春日及枋寮玉泉村一帶的營地又俗稱「石頭營」。

根據屏縣府文化處資料,二戰日軍的反登陸戰線,從萬丹新園鯉魚山一路延伸到新埤糞箕湖,尤其將配置機關槍砲戰鬥的碉堡密集建在佳冬新埤等客庄,日軍研判最後決戰點在春日鄉,因此將戰鬥司令部設在春日深山,不過,美軍採「跳島戰術」直襲日本,石頭營幾近未使用,日人就已撤退,且戰前實質的軍團大本營在潮州,司令部行政辦公則借用萬金聖母聖殿,真正使用時間到底多長都有待考究。

近期戰鬥司令部附近屬於枋寮鄉的不利耕作農地,有光電廠商進駐開發,但施工過程疑似挖出機槍碉堡,引發文史團體不滿,開發的生利能源雖已立刻主動提報文資,但文史工作者林炫耀認為範圍更大,又多提報60多個點位,本週文資所安排由林炫耀帶領文資委員及春日、枋寮兩鄉公所及地主們現勘。

縣府文資所指出,部分人工構造物內部有坍坊情形,加上久無軍人駐紮,現有許多蝙蝠棲息,地上都是軟爛潮溼的蝙蝠排泄物,現勘走起來特別辛苦,昨、今兩天仍無法看完初步規劃的25個點位,還要擇期再現勘,現在先整理資料,結論仍待文資審議委員會開會才可能會有結果;生利能源則回應,現勘的點位仍非屬生利的土地。

枋寮鄉長陳亞麟和春日鄉長柯自強都也親自來現勘,陳亞麟對於山裡面竟藏有如此大又壯觀的軍事設施感到震驚,他說,整個石頭營相關的設施範圍擴及整個恆春,應該由中央層級以專案方式文資審議予以保留,配合歷史文化發展觀光。

俗稱「石頭營」的日軍二戰碉堡這兩天文資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俗稱「石頭營」的日軍二戰碉堡這兩天文資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石頭營地下坑道。(記者陳彥廷攝)

石頭營地下坑道。(記者陳彥廷攝)

石頭營地下軍事建物現有許多蝙蝠棲息,地面積水,滿布軟爛潮溼的蝙蝠排泄物。(記者陳彥廷攝)

石頭營地下軍事建物現有許多蝙蝠棲息,地面積水,滿布軟爛潮溼的蝙蝠排泄物。(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