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擬暫緩試辦數位身分證 台大教授林宗男:給林智堅按讚

內政部明年元旦起指定新竹市成為數位身分證試辦縣市,但市府認為資安第一,傾向暫緩試辦。(記者洪美秀攝)

內政部明年元旦起指定新竹市成為數位身分證試辦縣市,但市府認為資安第一,傾向暫緩試辦。(記者洪美秀攝)

2020/12/25 20:0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新竹市政府傾向暫緩試辦數位身分證,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今天受訪表示,新竹市政府暫緩試辦數位身分證的態度非常正確,以保護市民的資訊安全為第一優先,要給新竹市長林智堅按個讚,也呼籲內政部懸崖勒馬,停止推動數位晶片身分證政策。

林宗男教授直言,冒然試辦數位身份證的資安風險非常高,中國、澳門和香港的數位身分證、中國政府發行的數位台胞證都是同一規格,為了減少發行阻力,這些證件皆被冠上「智能身分證」來強調eID所帶來的便利性,以隱藏背後「大規模監控」實情,中港澳的身分證系統且與中共公安部系統接軌。

林宗男表示,我國的資安政策應該要比照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中國和台灣處於「數位戰爭」狀態,我政府每天遭受非常多的資安攻擊,前幾個月外國資安公司就具體指摘,台灣民眾的個資在暗網被販賣,但到目前為止,未見有那個政府官員或公務員出來負責?不斷發生資安事件,官員空口給百分之百保證,是無法取信於人民。

林宗男也說,對民團的質疑,內政部部長徐國勇和數位政委唐鳳,選擇以開直播的方式回應,而台權會等民團集體控告內政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開庭,內政部官員卻完全缺席。

內政部長徐國勇說晶片是台積電做的,以此為由要人民安心。但林宗男直批,這是沒有專業素質的言論,中國公司華為晶片也是交給台積電做呀,內政部及公務人員的數位素養非常低落,數位素養低落的人跟國民作出的保證,怎麼不讓人民感到害怕?

林宗男認為,健保費明年減漲,應該把建置數位身分證的48億元,以及每年15%維護費轉做健保的補充費用,這樣民眾的健保費可能就不用漲了。

林宗男今也高度肯定新竹市長林智堅,呼籲內政部懸崖勒馬,且強調應先立專法,政府和人民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應該要有法律的授權,政府才能做,且政府掌管民眾的個資,必須有公正獨立第三方稽核機制,以確保民眾個資不被侵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