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汽車綠燈左轉號誌複雜 判斷不易惹民怨

2020/12/21 06:26

首次上稿 00:30
更新時間 06:26

圓頭綠燈代表可以直行、左轉、右轉。(記者蔡思培攝)

圓頭綠燈代表可以直行、左轉、右轉。(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因「機車左轉」規則複雜導致民眾被開單,要求台北市交通局將交通規則簡單化。其實現在也常有汽車駕駛因「汽車綠燈左轉」號誌複雜遭罰,還有人在半夜2、3點,被未開警示燈的警車攔截「綠燈左轉」開單。民眾認為,路口是否有左轉燈、左轉燈亮燈時機都應統一或立牌標示。交通局表示,能否左轉除要確認有無禁止左轉標誌,還要留意有無可左轉燈號,不要預判下一會個亮什麼燈。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則說,開單關鍵在於違規事實,裁罰不應受有無警示燈、鳴笛聲左右。

台北市交通局表示,能不能左轉要先確認有無禁止左轉標誌,接著還要看有無可以左轉的燈號。目前綠燈可左轉燈號有分圓頭燈與箭頭燈,圓頭燈代表可以機會左轉,駕駛只要觀察對面沒有車輛,就能左轉;箭頭左轉燈代表保護左轉,路口會號誌會將對向來車擋下,再讓駕駛左轉。交通局表示,通常有保護左轉的路口,地上也會有左轉延伸虛線,讓駕駛可以開到待轉區,讓後方直行車輛通過。

號誌出現箭頭左轉綠燈、直行綠燈、箭頭右轉綠燈,代表可以左轉、直行、右轉。(記者蔡思培攝)

號誌出現箭頭左轉綠燈、直行綠燈、箭頭右轉綠燈,代表可以左轉、直行、右轉。(記者蔡思培攝)

但有時路口的箭頭左轉綠燈會與直行綠燈同時出現,有時是先亮直行綠燈,等到直行綠燈變紅燈後,左轉綠燈才亮,引來用路人質疑,開車時不易判斷左轉燈號。交通局交控中心表示,每個路口的狀況都不同,如果路口車流量大、雙向車輛可能發生衝突,就會將左轉燈、直行燈分開打,這是出於安全考量。此外,很多路口是多時相運作,若用路人第一次到台北市或對經口路口不熟,就不會知道左轉燈何時出現,因此開車一定要看燈號行駛,不要預判下一會個亮什麼燈。

台北市議員李明賢說,常看到汽車在內線等著左轉,但該路段明明不用箭頭左轉燈就可左轉,很多外地駕駛不熟悉路況,一直在等箭頭左轉燈、反而被後方車輛按喇叭。議員徐弘庭說,現在大路段多是用箭頭左轉燈,小路段才有多圓頭燈,雖然多數大幹道都有箭頭左轉燈搭配地面都有標線,他仍建議交通局,應全面清查是否所有箭頭左轉路段都有標線,交通局也應加強向民眾宣導左轉前要先注意紅綠燈號誌。

號誌出現箭頭左轉綠燈與紅燈,代表不能直行但可以左轉。(記者蔡思培攝)

號誌出現箭頭左轉綠燈與紅燈,代表不能直行但可以左轉。(記者蔡思培攝)

民眾蘇先生向本報投訴,凌晨時段,內湖區的派出所員警在文德路、內湖路二段路口抓綠燈左轉,該路口沒有禁止左轉標示,加上半夜根本沒車,所以看到綠燈就左轉了,怎知警察躲在暗處,未開警示燈,稱應等左轉燈亮了之後才能左轉,即使是綠燈左轉也是違規,莫名其妙被罰了900元。

民眾陳小姐也遇到相同問題,凌晨2點半,下市民大道的光復南路閘道,在沒有禁止左轉標誌、地面還有左轉標示,綠燈亮即左轉,結果被暗處沒開警示燈的警車攔下,員警聲稱該路口紅綠燈有4個,就代表會有左轉燈。陳小姐反映,天色太暗根本看不到有幾個燈,如何判斷綠燈後有左轉燈?她也說,在沒有禁止左轉標示下,看到綠燈左轉,是駕駛人的正常反應。但員警仍開出「未依號誌指示左轉」的罰單,員警開單時還強調,號誌不是警察管的,要向交通局投訴。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表示,警示燈通常是員警趕赴現場處理事故時才會開啟,平時雖建議警車深夜臨路檢時要開警示燈,但警車本身就有辨識性,且開單關鍵在於違規事實,裁罰不應受有無警示燈、鳴笛聲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