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機車駕訓班補助1300元 交通部明年續推

交通部明年續推上機車駕訓給1300元補助,規劃新增變換車道、左轉訓練課程。(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明年續推上機車駕訓給1300元補助,規劃新增變換車道、左轉訓練課程。(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0/12/19 12:2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讓民眾考照前就能先認知正確騎乘觀念、相關騎乘技巧及實際上路須注意事項,交通部明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將持續推補助,前1萬名先上機車駕訓班並完成機車駕照考照,就可領1300元補助。對於機車駕訓班的效益,交通部表示,有請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吳宗修研究,發現有上駕訓班的民眾考照後,實際上路騎乘時,較未上駕訓班的違規減少32%、肇事減少20%,顯見是有其成效。

每年有約40萬人次報考機車駕照路考測試,許多民眾都是在考照前在家裡附近、河堤練習,未接受系統性的機車駕駛觀念教學。交通部表示,從去年開始透過補助鼓勵民眾考照前先上機車駕訓班後,每年補助名額都是供不應求,去年6000個名額、今年1萬個名額,都是在期限前就使用完畢。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今年1萬個補助名額原預定使用到11月22日,不過在11月1日時就已有1萬2391名民眾參加機車駕訓,大幅超過補助名額。

根據警政署統計,自96年起,機車使用者死亡人數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超過6成、受傷人數超過8成,而機車事故肇事原因前6名,皆與駕駛人交通安全觀念相關;交通部表示,年輕的機車駕駛人因訓練不足、風險意識薄弱,在取得駕照後4年內,較易造成交通事故。

交通部表示,機車騎在外側車道時,時常會遇到要靠站的公車、臨停汽車,這時就須變換車道,不過許多騎士變換車道前都未打方向燈、看後視鏡、擺頭查看後方來車,時常就會發生碰撞事故。在不須兩段式左轉的路口,許多騎士也都直接從外側車道左轉,也常與直行車輛碰撞釀悲劇。

因此,明年度駕訓班除既有騎乘觀念及技巧訓練外,也會針對上述兩項情境設計訓練方式,透過在駕訓班內由教練實際開車、騎車模擬混和車流狀況,讓民眾明確知道變換車道可能時後方可能會有來車,該如何注意及務必要打方向燈;可以直接左轉的路口,應先變換至內車道後,騎到路口中心線後再左轉等,相信與影片解說相比會更具教育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