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胎盤首次檢出微塑膠 環團︰政府應正視塑膠污染

義大利研究團隊首次在人類胎盤中檢測出微塑膠,綠色和平呼籲政府加緊減塑腳步。(綠色和平提供)

義大利研究團隊首次在人類胎盤中檢測出微塑膠,綠色和平呼籲政府加緊減塑腳步。(綠色和平提供)

2020/12/15 17:2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今日表示,繼科學家在人類糞便以及肝臟和脂肪樣本當中發現微塑膠後,義大利的科學研究團隊利用拉曼光譜技術,首次在人類胎盤中檢測出小於5毫米的微塑膠,再次驗證微塑膠可以從生活環境轉移到包含人類的生物體內;綠色和平也呼籲政府正視塑膠污染的嚴重性。

這項研究發表於環境健康領域國際期刊《國際環境》(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研究人員以6位女性捐獻的胎盤組織進行分析,結果在其中4個胎盤中發現12塊大小從5到10微米(μm)不等的微塑膠碎片。

檢驗後發現,所有的微塑膠都帶有人造色素,其中3塊更是明顯可辨識成分為聚丙烯(PP)。研究指出,這些染色的微塑膠可能來自於生活中常見塑膠製品碎片,如包裝、手提袋等;另外,微塑膠也被廣泛添加在肥皂、粉底液、BB霜、睫毛膏、口紅等化妝品及個人護理產品中。

綠色和平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研究儘儘分析了小部分的胎盤組織,研究人員認為整個胎盤的微塑膠含量應該會更多。由於胎盤關係著胎兒的成長與發育,研究人員將進一步評估胎盤中的微塑膠是否會觸發免疫反應,或可能導致有毒污染物釋放,危害母體與胎兒。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唐安表示,過去半世紀以來,全球的塑膠產量增加了20倍之多,台灣的塑膠使用普及,尤其以一次性塑膠最為氾濫。台灣自2002年推行限塑政策以來,塑膠使用量仍不斷在增加,估計免洗餐具和紙容器等常用的1次性塑膠比10年前成長了3倍之多。

唐安指出,過去綠色和平調查已證實台灣海域遭受微塑膠污染,有很高機率由食物進入到人體內,對健康產生潛在衝擊。但微塑膠是否對於人體、乃至跨世代的代謝和生殖系統可能造成的健康風險,值得政府及學界投入更多資源研究,並追溯源頭,找出污染根本,嚴加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