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IMSS國際數學與科學調查評比 我8年級生皆列全球第2

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就趨勢調查(TIMSS)最新結果出爐,教育部透過這次公告的2019年數據與2015年比較,發現我國學生這2科的成就表現皆進步,且落後學生百分比也縮短1到2個百分點,未來參考相關結果與研究,將持續精進教育政策。(記者吳柏軒攝)

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就趨勢調查(TIMSS)最新結果出爐,教育部透過這次公告的2019年數據與2015年比較,發現我國學生這2科的成就表現皆進步,且落後學生百分比也縮短1到2個百分點,未來參考相關結果與研究,將持續精進教育政策。(記者吳柏軒攝)

2020/12/08 18:4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4年1次的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今傍晚公布2019最新結果,台灣表現上,4年級跟8年級的成就表現明顯優於國際平均,如8年級在這2科皆列國際第2,另落後學生百分比也逐步下滑,並有城鄉差距縮小趨勢,教育部未來將持續關注,並作為相關教育規劃調整。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該測驗每4年舉行1次,台灣從1999年開始參與,可透過國際比較,長期觀察各國數學與科學的教育成效,這次2019年數據整體表現,優於國際水平,比上1次2015年還要進步,這次落後學生比率也較上1次下降。

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說,TIMSS採每4年1次,並鎖定4年級與8年級學生,可比較同一年代的學生4年前後的成就,除了教育成就,也發問卷瞭解學生對科學與數學的態度,亦有師長、家長等問卷,了解教育環境。

2019年結果今下午5點全球同步公開,張俊彥表示,在4年級學生方面,國際共有58國參與,我國採樣162校共3765人,表現上數學排名第4,跟上次同名;科學排名第5,較上次進步1名。而在8年級學生表現上,國際39國參與,我國不管是數學或科學,皆拿下國際第2,雙雙比上1次高1名。

此外,張俊彥還說,TIMSS也有設定落後學生(分5個級別、低於中級者定義為落後)比較,台灣這次落後學生百分比也下降,如4年級數學僅4%、8年級數學僅10%、4年級科學11%、8年級科學12%,皆較上1次降低1到2個百分點,且細部分析,城鄉差距也微幅縮小。

但透過態度問卷分析,張俊彥表示,老問題是我國學生仍對這2科的學習感到疏離(不喜歡、沒自信、認為沒價值等),相關百分比高於國際平均,但這是東亞國家如新加坡、日本、韓國等都有的問題;未來希望透過108課綱的引導,讓國中、國小也能藉此提高學習興趣、自信心與重視科學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