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管公司是否成防疫破口? 勞動部修法明年將立即裁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指揮中心提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指揮中心提供)

2020/12/06 18:01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案688印尼移工確診後進而引爆醫管公司宿舍居住品質惡劣的問題,48名移工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擠在桃園醫管公司3個房間連成的大通鋪,勞動部今天表示,將重新檢討移工自主健康管理流程,要求通報居住地點給地方政府;勞動部也將修法取消限期改善,針對情節重大可立即裁罰,預計明年第一季上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會中媒體提問勞動部對於醫管公司整體防疫規範是否有所掌握,雇主沒有督導仲介所委託的醫管公司提供良好居住環境是誰的責任?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表示,醫管公司的工作就是接機、帶到指定醫院做健康檢查,然後檢查後送到仲介或雇主的地方交工,有時候會馬上完成健檢的狀況,例如週末就會需要短暫留宿,這48名移工就是因此住在宿舍。

薛鑑忠表示,移工生活管理一入境就是雇主責任,委任醫管公司安排生活管理還是屬於雇主責任的一環,過去沒有掌握醫管公司名單,初步了解全台灣都是跟各大醫院配合,除了少部分縣市沒有醫管公司之外,大部分縣市都有,後續會立即請地方政府趕快清查,希望未來自主健康管理這7天,仲介公司一樣要通報居住地點讓地方政府了解,確保居住品質和防疫安全。

薛鑑忠指出,這48名移工住在宿舍這段時間已經是自主健康管理不是居家檢疫,生活管理是雇主要負起責任,按照現行規定,地方政府會在移工入住雇主處後做檢查,檢查如果不符合規定就會通知雇主限期改善,屆期沒有改善就會依法裁罰。

薛鑑忠說明,過去也已經有注意到移工一入境後沒有馬上住到雇主處,而是到醫管公司住宿,可能有品質不好的問題,但是地方政府檢查的時候可能移工已經離開,又因為有限期改善的規定沒辦法立即裁罰,勞動部最近因此要修改規定,未來對於情節重大部分,例如品質非常糟糕者,取消限期改善,只要一入境發現影響移工居住安全,就不予以雇主改善機會請地方政府裁罰,之前已經找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和地方政府開會,有擬訂初步方向,法規需要預告60天的程序,最快明年第一季會完成。

針對處罰對象,薛鑑忠指出,處罰對象是雇主和仲介,雇主沒有依照生活管理執行,按照就業服務法規範處6到30萬,按照違規人數採1比1的比例廢止許可,仲介公司是受委任辦理事務,如果有導致雇主受罰或移工權益受損,仲介公司也會被處6到30萬元罰鍰,醫管公司不是勞動部管轄範圍,只是受委任執行業務,處罰對象是仲介和雇主,對於這次案件是否開罰,後續要先請地方政府釐清有沒有違反生活管理規定。

對於移工宿舍大通鋪是否違反自主健康管理規定,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自主健康管理是建議不要或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出入公共場所時要做好自我防護,還要看擁擠情況和戴口罩的情形,而這確實是一個問題,希望勞動部討論出一個適當管理和大小,另外指揮中心也跟集中檢疫所講過渡期的時候,如果剛好禮拜六日移工要出來,就直接住在檢疫所不再多收費用。

陳時中表示,法規修訂需要時間,這次案件自主管理的檢討,這兩天開會、調查後禮拜三再作完整報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