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石頭營二戰遺跡光電開發案 陳椒華籲全面停工

立委陳椒華於立法院召開「石頭營光電開發案避免危及文化資產與居民安全之因應對策」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立委陳椒華於立法院召開「石頭營光電開發案避免危及文化資產與居民安全之因應對策」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0/12/03 15:3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屏東縣枋寮鄉石頭營的光電開發案,近期因為施工過程發現2座二戰日軍碉堡,引起居民擔心破壞文化資產和山坡地整地造成土石流;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呼籲,在文資調查未完成之前,應全面停工;文化部文資局表示,目前發現2座的碉堡已確認文資價值,業者已局部停工,並請屏東縣府盡快完成文化調查。

陳椒華今在立法院舉行「石頭營光電開發案 避免危及文化資產與居民安全之因應對策」記者會,並邀請屏東當地居民、石頭營文資提報人林炫耀以及相關部會官員列席說明。

陳椒華指出,石頭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軍為防守美軍登陸枋寮而建造的軍事要塞,佔地103公頃且至今保留完好,要塞的坑道也成為稀有物種扁鼻蝠黃金蝙蝠的棲息地,但因光電業者選址而引發爭議,而光電廠施工震動造成坑道崩壞以及挖到未爆彈,都造成各界憂慮。

為此,陳椒華指出,在文化資產調查評估未完成之前,應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第33條要求停工,而經濟部能源局應對此個案因文資調查而導致施工延宕情形,應允許其工期延後。

文化部文資局副局長張仁吉表示,施工範圍內所發現的2座碉堡,經屏東縣政府找文資委員現勘,已確認其文化資產價值,業者也已局部停工,而其他未來施工區域內的文化資產部分,已請屏東縣政府盡快完成調查,若確認有文化資產價值就必須停工。

至於「全面停工」訴求,張仁吉說,以「文資法」第33條,遇到文化資產要停工,前提是要被判定有文化資產價值,而目前屏東縣政府已正在調查,文化部也會督導其加快速度完成,而其他不涉及文資法的部分,需要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業者協調。

經濟部能源局光電組組長林文信表示,針對全面停工訴求,除非業者也違反「電業法」規定,才能要求其停工。對於施工震動可能造成坑道崩塌部分,林文信指出,可以請業者說明如何施工,以及其施工方式對於一定距離以外坑道是否造成影響,來做評估,目前施工範圍內是無坑道。

林炫耀表示,屏東枋寮的二戰石頭營要塞,經過他花了3年時間調查,為目前台灣僅存、也是世界罕見的完整二戰軍事遺址,戰後由國軍接收到2005年為止,都是軍事重地,日前被民眾發現在廠商預期施工地點有7顆未爆彈,更遑論地下的潛在的未爆彈數量,然而業者仍持續不斷施工,屏東縣政府未有任何作為,令人匪夷所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