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創 成大結合5博物館推社交處方箋

國立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長白明奇(左3)與台南市美術館、台灣文學館、台灣歷史博物館、奇美博物館、成大博物館合作,推出「LiHA Pass」5館通用券。(記者劉婉君攝)

國立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長白明奇(左3)與台南市美術館、台灣文學館、台灣歷史博物館、奇美博物館、成大博物館合作,推出「LiHA Pass」5館通用券。(記者劉婉君攝)

2020/12/03 13:06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鼓勵長者或輕度認知障礙者走到戶外,國立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長白明奇與台南市美術館、台灣文學館、台灣歷史博物館、奇美博物館、成大博物館合作,推出高齡照護社交處方簽,只要持「LiHA Pass」通用券,就能免費暢遊5博物館。

白明奇今天與5博物館一同召開記者會,介紹「LiHA Pass」5館通用券,現階段以白明奇在成大醫院門診的患者為主,針對有必要出門走走的長者或輕度認知障礙者,開出社交處方箋後,就可憑「LiHA Pass」到5處博物館免費參觀。

白明奇表示,目前已率先與南美館試辦3個月,開出30張處方箋,鼓勵患者出門運動筋骨,與人互動,還可接受藝術洗禮與認知刺激,反應不錯,患者也從原本的被動參與轉為主動。

為了幫助各博物館了解如何與失智症患者溝通,成大失智症中心督導長王靜枝將針對5館約千名志工進行充電課程,內容包括失智症的基本認識,及如何溝通。王靜枝舉例,失智症患者到陌生環境容易吵著要回家,可以用博物館的舊事物,帶他們進入過去時光,再引至現在的生活。

5家博物館對社交處方箋也相當認同與支持,白明奇說,未來希望串聯至其他名勝古蹟。12月12日在成大博物館並將舉辦一場研討會,探討台南的博物館在失智與老人社會參與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