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揮別2020!12月流星雨、日全食、土木合相接連登場

12月將有雙子座、小熊座流星雨。流星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12月將有雙子座、小熊座流星雨。流星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2020/12/02 21: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0年進入最後一個月,外媒報導指出,地球上的人們在今年最後31天可接連看到雙子座、小熊座流星雨,以及日全食與土星、木星合相等天文奇觀。

根據《國際財經時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報導,本月13日將發生雙子座流星雨;台灣中央氣象局指出,極大期預計落於12月14日,從凌晨1時開始每小時預估最高會有150顆流星,建議可在12月13日入夜至隔天天亮前,找個無雲遮蔽的地區,將有機會以肉眼觀看到流星。

12月14日還有一次日全食,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表示,南半球智利、阿根廷、非洲海岸和整個南大西洋上才能觀看到,觀察者將看到太陽被月亮完全遮擋2分鐘多,而在南美洲南部、南極洲的部分地區也能夠看見日偏食,月亮將遮住局部的太陽。

美國太空總署也指出,本月17日起還有20年1次的「土星合木星」,但此次為中世紀以來兩星距離最接近的1次;台灣台北台文館指出,12月21日兩星將達到最近距離,土星與木星平均約19.6年才發生一次「合」,下次木土星合將發生於2040年,但兩者間的角距離遠不及今年,下次更近將要等到2080年。

最後,小熊座流星雨將在本月21日至22日登場,預計夜間每小時能觀測到5至10個流星,據了解,小熊座流星雨(Ursids,015 URS)是每年固定發生的小流星群,而且是每年固定發生的32群大小流星雨的最後一群。

12月在南半球國家將可看見日全食。(路透檔案照)

12月在南半球國家將可看見日全食。(路透檔案照)

土星(中左)、木星(中右)12月21日將達到中世紀以來的最近距離。(美聯社)。(美聯社檔案照)

土星(中左)、木星(中右)12月21日將達到中世紀以來的最近距離。(美聯社)。(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