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綠線屢出包 議員促盧秀燕當「虎媽」藍線勿再交給北捷做

中捷綠線屢出包,議員促盧秀燕當「虎媽」藍線勿再交給「北捷」做。(記者蘇孟娟攝)

中捷綠線屢出包,議員促盧秀燕當「虎媽」藍線勿再交給「北捷」做。(記者蘇孟娟攝)

2020/12/01 13:0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屢出包,昨日再發現第2支連結器軸心斷裂,連國民黨籍市議員都看不下去,李中今在議會質詢時,建議台中市長盧秀燕不要再以「媽媽市長」自居,應改做「虎媽市長」,未來藍線捷運寧可自己發包興建,都不要再找台北捷運局。

李中說,盧秀燕近來處理中捷綠線連接器軸心問題上展現魄力,已有「虎媽市長」的味道,希望她繼續保持,嚴格要求各局處積極作為。

但他也說,中捷傳出連結器軸心斷裂是無獨有偶的事,36個壞掉2個,還有6個拆不下來,故障率高,絕不能容忍隨便拿新品來更換就過關。

他說,尤其從日本國土交通安全報告可以看出來,川崎重工的企業文化就是知錯不改,因此,對於川崎重工所提出的報告,建議還是要由第三方來驗證,未來證據如果充足,中捷身為業主更要向川崎重工求償,也一定要等到都安全了再開放通車。

李中說,六都目前都已經有捷運,日前有人倡議全國只需要設一處捷運局,從這次中捷事件突顯不能如此,促台中市府要自己主導藍線捷運工作。

李中指出,他查10年前發包的紀錄,他敢大膽說,若當年得標 或委託台鐵做捷運,光單土木工程就能節省100億,台鐵做台灣鐵高架化,平均造價每公里只要4億元;但台中綠線捷運也是土木高架橋,北捷竟要每公里10億元,有道理嗎?

李中直指,2008年時因台中沒有捷運公司,也僅是省轄市也無法成立捷運局,所以委託北捷局做規劃及發包,但「花地鐵價格只得到高架化捷運」, 對台中人非常不公平。

李中說,台中市花530餘億做16.7公里捷運,完全可以蓋地鐵,卻只得到高架捷運,他促盧秀燕自己做藍線捷運工程。

盧秀燕回應時指出,最近也看到雙北為捷運營運權吵得不可開交,因台中已成立捷運公司未來到底自己做還是委託,她抱「open mind」,只要能蓋得安全、省錢、有效率、對台中市好,其餘她沒有特別想法。

針對台中捷運藍線進度,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預計明年初送交綜合規劃書給交通部,希望明年底能獲中央核定,一旦核定後約10年可完工通車。

李中說,既然要再10年才能完工通車,他要再次鄭重向盧秀燕建議,因台中市地質因素,藍線捷運只要限台中火車站到 五權路段做地下化,過五權路往台灣大道全面高桇化,不必採地下化施作,但同時規劃台中交通路網,後續高架化路段做雙層高架,一層捷運、一層快速道路,到東海大學之後再改為單層高架往台中港,一次到位解決台中東西向快速道路需求及捷運。

李中說,目前全線地下化捷運做需花1300億元到1500億元,改為部份地下化及雙層路線後,經費可控在1200億內完成。

他更強調,請台鐵局施作高架化工程,可省下土木工程費200億元,千萬不要再找北捷施工「不會比台鐵好」,甚至應自行發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