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署︰曾文、南化水庫管控出水量 民生用水可撐到明年6月

曾文水庫蓄水率已下探至2成3,水情告急。(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蓄水率已下探至2成3,水情告急。(記者吳俊鋒攝)

2020/11/30 19:31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12月份開始進入枯水期,由於之前降雨偏少,嘉、南地區面臨缺水危機,已實施夜間減壓供水,農委會宣布一期稻作停灌之後,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盤點曾文、南化等重要水庫的蓄水現況,將全面管控單日出水量,「只要省著點用」,民生、產業用水可撐至明年6月底,也籲請民眾平時多節水,攜手抗旱。

11月結束後,今年的汛期告一段落,明天起正式進入枯水期,由於夏、秋兩季,上游山區降雨較少,曾文水庫的蓄水率已下探至23%,水位標高不到204公尺,連同烏山頭水庫合計有效蓄水量僅剩1.69億立方米,面臨乾旱的考驗。

由於水情告急,嘉南逾1.93萬公頃的一期稻作將休耕,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農業停灌已定案,曾文、烏山頭水庫系統的蓄水,可全力運用在公共用水上,將調控單日出水量50萬立方米以下,穩定水情。

鄒漢貴提到,接下來的氣候變數還是很大,而嚴格管控單日出水量更為重要,以目前曾文、烏山頭水庫的蓄水,就可撐到明年的6月底,確保這段時間民生、產業供水無虞,並等颱風季帶來降雨。

至於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現階段的水位標高近178公尺,有效蓄水量逾7900萬立方米,蓄水率約87.8%,自來水公司超前部署,已在上個月18日起,實施夜間減壓供水。

鄒漢貴說,南化水庫現在單日的出水控制40萬立方米,而高雄支援的清水,每天也有15至17萬立方米,根據有效蓄水量推估,一樣可撐到明年6月底。

鄒漢貴強調,初步的水情規劃,12月底前,高雄支援的清水希望能達到每天20萬立方米,南化水庫的單日出水就可降至35萬立方米,更確保公共用水的穩定供應。

南化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在7900萬立方米以上。(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在7900萬立方米以上。(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