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畫出血淚印記! 漫畫《二七部隊〈上〉》 今新書發表

漫畫《二七部隊〈上〉》的作者王永成。(記者許國楨攝)

漫畫《二七部隊〈上〉》的作者王永成。(記者許國楨攝)

2020/11/29 16:01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展現台灣民眾抵抗意志、保衛家園的台中民軍二七部隊歷史,台中市新文化協會歷經1年努力,以漫畫方式繪製的《二七部隊〈上〉》29日舉行新書發表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楊翠、國家人權館館長陳俊宏都出席迎接這本歷史漫畫的誕生,而今年100歲的當年部隊長鍾逸人,也現身回顧73年前的混亂時空,格外發人深省。

二二八事件是1947年2月27日在台北大稻埕,因取締私菸引發流血不幸,風暴迅速擴及全台,台中憤怒民眾包圍警局、憲兵隊、營區接收武器後,成立「二七部隊」,約有400餘人參加,在政府失能下,擔起台中市的治安、秩序維護,在3月12日國府整編廿一師即將抵達台中時,為免在市區引燃戰火,集體退至埔里山城準備和廿一師決戰。

目前完成的上集,即是從3月1日台中山雨欲來風滿樓氣氛,到3月12日二七部隊退出台中市區的過程,12天中除了群眾示威、遊行、包圍公署外,民軍攻打教化會館之戰的激烈,從下午鏖戰至深夜,國府軍不敵投降,以及如何攻下干城營區供二七部隊駐紥、訓練、分配任務,期間台中女中學生照顧傷患,捏製飯糰供應二七部隊,每一天的歷史記實,都令人感佩動亂中的台中青年。

而這本新書的發表會今天下午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由新文化協會執行長,也是此書總顧問陳彥斌主持,獨自繪製200頁漫畫的作者王永成,會中透露他如何畫出血淚印記,畫出抵抗詩篇,主編、撰寫腳本的洪碧梧訴說,為何「這是一本要大聲念出的漫畫」,台語文翻譯廖淑鳳,則告訴大家讀出台語文對白的「氣口〈台語〉」。

陳彥斌說,漫畫《二七部隊〈上〉》未演先轟動,獲得各方大力讚揚,近日已在網路社群熱烈迴響,而該協會自2016年起舉辦「重現二七部隊座談會」、「重現二七部學術研討會」、拍攝兩版《二七部隊紀錄片》、2017年興建二七部隊紀念碑後,再一次紀念二七部隊歷史獻禮。

而漫畫《二七部隊〈上〉》今年順利誕生,下集是退到埔里與廿一師會戰,尤其是最後一役的烏牛欄戰役,以及二七部隊隊員的命運等,預計明年底完成。

新書發表會由新文化協會執行長,也是此書總顧問陳彥斌主持。(記者許國楨攝)

新書發表會由新文化協會執行長,也是此書總顧問陳彥斌主持。(記者許國楨攝)

今年100歲的當年部隊長鍾逸人,也現身回顧73年前的混亂時空。(記者許國楨攝)

今年100歲的當年部隊長鍾逸人,也現身回顧73年前的混亂時空。(記者許國楨攝)

漫畫《二七部隊〈上〉》29日舉行新書發表會。(記者許國楨翻攝)(記者許國楨攝)

漫畫《二七部隊〈上〉》29日舉行新書發表會。(記者許國楨翻攝)(記者許國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