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倫社宅租金高惹議 林洲民拿柯P2014競選白皮書打臉

明倫社會住宅。(資料照)

明倫社會住宅。(資料照)

2020/11/29 06:0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明倫社會住宅44坪3房型月租高達4萬500元,引起各界質疑租金過高,昨(28日)開放參觀首日預約額滿,吸引近千人至現場看屋;針對租金爭議,北市都發局前局長林洲民昨也發表看法,提到當時他在北市府任職時,社會住宅的租金參考周邊的高齡宅、電梯宅、新建宅的相對平均租金作評估,租金均以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14年競選時發表的白皮書中所明載的「每坪五百元」為重要依據,當時守住了「五百元防線」。

林洲民表示,社會住宅是好宅,在議會所核定的預算內,能作多好就該作多好,好宅是必要的,但他並不認同「社會住宅不必也不能蓋得太好」的說法,社會住宅,要好好的蓋優良品質的好建築;蓋得愈好,維持得愈久。

由於台北市都發局日前指社宅定價並非周邊行情85折,而是以成本、財務自償率之定價打85折,坪數大導致總價高。林洲民指出,捷運及藝文場舘若須自償,那麼就永遠不必興建,社會住宅是社會福利的實踐,市議會並未明文規定社會住宅必須自償,因此建議市府不宜自我設限,他認為社會住宅的租金可以低、不可高。

林洲民指出,他還在北市府任職時,社會住宅的租金由都發局委任專業估價機構就新建社宅周邊、高齡宅、電梯宅、新建宅的相對平均租金作評估,並從寛核定公設之後,而訂出租金,定案租金均以柯文哲在2014年競選台北市長期間所發表的「白皮書」中所明載的「每坪五百元」為重要依據,當時也守住了這個「五百元防線」。

林洲民也對六都市長喊話,他建議社會住宅的建築品質好與美,訂定了居住者的對生活願景的期許,有一天他們期滿遷出時,從受到施,易位時其潛能無限,那會是社會中無止盡的助力,社會住宅的租金宜低不宜高,這是社會資源用於暫時弱勢者的社會福利,我們的國家作得到。

雖然明倫社會住宅因租金問題近日惹議,但參觀首日吸引近千人至現場看屋,台北市都發局表示,昨(28日)、12月4日、12月5日開放民眾現場看屋,電話及網路預約採單日限額300組(每組人數上限4人),開放登記後首日看屋預約名額在開放參觀前一日即額滿,但現場仍開放候位登記,12月4、5日看屋預約名額目前尚有申請餘額。

明倫社宅11月26日至12月9日受理申請,相關社宅招租訊息可至台北市社會住宅招租網查詢,或撥打服務電話(02-27772186轉0再轉2)洽詢。

(取自林洲民臉書)

(取自林洲民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