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起,不藥!」 桃市青年局前進校園反毒

桃園市青年局與法務部合作前進萬能科大反毒。(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青年局與法務部合作前進萬能科大反毒。(記者李容萍攝)

2020/11/25 22:4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新興毒品形式越來越多變且容易取得,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為降低毒品危害青年學子問題,首度與法務部合作,以「藝起,不藥!」校園反毒青年要健康活動為主題,25、26日連續2日分別前往萬能科技大學及南亞技術學院辦理反毒宣導活動。邀請反毒有功藥師楊嘉慶進行新興毒品認識與宣導,會中結合桃青之星、校內社團成果展,鼓勵學生以健康休閒娛樂取代毒品,才能獲得滿滿正能量。

根據衛福部統計,19歲以下學子吸毒人數約佔全體的2.7%,而這個數字還被許多專家質疑至少被低估10倍。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8%的青年,第一次碰觸毒品的場域正是在學校。值得注意的是,坊間藥頭利用未成年刑責輕,利用學生販毒及運毒,等同學上癮後,在讓同學販賣給其他同學。

對於毒品的危害,楊嘉慶舉例,曾經有17歲少女因為長期吸笑氣,導致其產生末梢神經及脊髓病變,並出現手麻、腳麻、無力走路、立體感完全喪失等嚴重後遺症,最後需要靠坐輪椅才能行動。另外,販毒者通常將毒品偽裝成「蛇膽川貝液」和「速溶咖啡」等普通商品運輸,具有較強的隱蔽性,嚴重傷害肝臟、暫時性記憶喪失、同時也會出現幻覺、無法呼吸、知覺喪失及昏迷。

法務部保護司長黃玉垣出席活動表示,近年毒品偽裝越來越多元,其態樣往往摻混多種毒品,成分跟比例不明,嚴重影響身心甚至導致死亡,法務部透過與縣市政府合作,加強宣導及安居緝毒專案查緝等作為,以遏止毒品進入校園及新興毒品散播,同時避免新興毒品化身零食、飲料等偽包裝引誘青少年食用,為民眾健康安全築起防毒網。

青年事務局長顏蔚慈強調,青年局為市府毒品防制中心預防宣導組成員之一,近4年已進入市境7所大專及20所高中辦理30場次反毒宣導活動,鼓勵青年學子於課餘時間多參與各種社團及多元才藝活動,避免碰觸毒品而誤入歧途,今年成立「校園社團專案辦公室」整合空間、輔導、跨校交流及幹部培訓等資源專門為學生服務,未來將持續跟法務部合作,結合市境各大專社團聯合成果展辦理反毒宣導活動。

桃園市青年局與法務部合作前進萬能科大反毒。(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青年局與法務部合作前進萬能科大反毒。(記者李容萍攝)

萬能科大太鼓社團參與反毒演出。(記者李容萍攝)

萬能科大太鼓社團參與反毒演出。(記者李容萍攝)

桃青之星出席反毒演唱。(記者李容萍攝)

桃青之星出席反毒演唱。(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