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枋寮鄉代會、公所現勘石頭營 要求生利能源提出計畫

枋寮鄉代會及鄉公所到場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鄉代會及鄉公所到場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2020/11/25 14:5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生利能源於屏東枋寮鄉將開發約40公頃左右的光電場,近期引來不少民間單位質疑施工合法性,枋寮鄉代會今天定期會最後一天經臨時動議後,決議與鄉公所也到場現勘,鄉公所指出,當地除有兩座日式碉堡在範圍內,坊間對於文資審議、生態及水保等都非常關注,廠商應儘速提出相關計畫。

生利能源經多年購置新開村約103公頃私有地,最後經過層層審議,最後獲審核可施作約40公頃的光電場,但日前進行水保施工時,發現二戰日治的石頭營「人工構造物」,雖立即停工並提報文資審議,但仍然受到縣議員蔣月惠及不少文資團體質疑將破壞遺跡、水保及生態,本週一已到廠前抗議,今天更赴行政院前抗議,屏東縣政府目前也正在回應當中。

枋寮鄉代會今天是定期會最後一天,日前議程有人提出臨時動議,認為對整個工程有疑慮,因此排定今天鄉公所及鄉代會前往現勘,不過生利能源表示,目前水保施工持續,加上內部發現毒蛇,擔憂眾人進去發生意外,因此就在外部說明。

生利能源代表強調,經屏東縣政府四鄉種電計畫的審核及內政部的審核後開發,在不影響原有土地及地貌前提下,設置綠林保留區、滯洪池等,開發中並早已保留政府解編壘石,經過層層審議後,整個基地最後動工面積不到全基地的40%,但在水保施工期間,卻在雨水沖刷後露出「人工構造物」,隨即停工並提報文化處為文化資產審議。

不過,當地鄉代到場,大多訴求早年在當地碉堡探險的情感牌,認為這些都是珍貴的文化資產,且在施工過程所造成的土沙飛揚等等,也造成附近農民出入不便,更別說還有生態問題,甚至還有鄉代直接嗆「廢了核四來用綠電是幹什麼」。

枋寮鄉長陳亞麟則說,今天鄉代會和鄉公所前來了解,針對古跡的部分,有文資可能的遺跡應該在文資審議前不得動工,生態部分則是有蝙蝠,開發商應該要作出更完整的報告,而水保更應該更嚴謹,環境、水保及文資的部分先作好,才有進一步的可能。

生利能源則說,目前基地範圍內已發現的部分,已經全數停工,至於現正動工的部分則是完全無涉文資的水保工作,強調週一的文資委員現勘,經與提報人所共同會勘的點,全部不是生利能源的土地,但對接下來文資委員的現勘一定會配合。

枋寮鄉代會及鄉公所到場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鄉代會及鄉公所到場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鄉代會及鄉公所到場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鄉代會及鄉公所到場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