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品選擇增加! 可可豆殼茶即起開放上市

可可樹的種子,俗稱可可豆,由兩個子葉、胚芽以及包圍子葉的外殼組成。(資料照)

可可樹的種子,俗稱可可豆,由兩個子葉、胚芽以及包圍子葉的外殼組成。(資料照)

2020/11/24 10:5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可可豆除了拿來當巧克力原料,豆殼還能拿來泡茶。衛福部食藥物署先前已預告「食品原料可可(Theobroma cacao)豆殼使用限制及標示規定」草案,今日正式公告,即日起開放可可豆殼茶包茶湯可作為飲品提供消費者食用。

可可樹的種子,俗稱可可豆,由兩個子葉、胚芽以及包圍子葉的外殼組成,可可豆經過發酵、乾燥、烘焙、脫殼、研磨及 調溫等加工步驟後,可製成可可或巧克力相關產品,而在處理過程中,會產生「可可豆殼」。

為提高可可的經濟利用價值,農委會向衛福部申請副產品「可可豆殼」作為食品原料,經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討論認為無疑慮,食藥署於今年6月預告可將「可可豆殼」作為食品原料,但僅限於乾燥後製成茶包,或是將乾燥後經沖泡後的茶湯作為液態飲料,提供消費者飲用。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此種飲品在南美洲行之有年,且符合安全性評估,經過預告評論期蒐集意見後,即日起正式公告開放可可豆殼茶包茶湯可作為飲品提供消費者食用。

不過,廖家鼎指出,可可豆殼茶有可可鹼存在,跟咖啡因很類似,有提神興奮作用,因此業者要注意外包裝須標示警語「孩童、孕婦及授乳者應避免食用」。

若食品使用原料不符合相關規定者,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及第48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