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管中閔前車之鑑 陽明交大校長遴選詳查利益迴避

前科技部長楊弘敦(見圖)擔任陽明交通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透露今(22日)開會討論被推薦人資格,各遴委一一詳查自身與被推薦人之間的利益迴避問題,避免過去台大管案爭議。(資料照)

前科技部長楊弘敦(見圖)擔任陽明交通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透露今(22日)開會討論被推薦人資格,各遴委一一詳查自身與被推薦人之間的利益迴避問題,避免過去台大管案爭議。(資料照)

2020/11/22 21:0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陽明交通大學「強強」合併案備受關注,且因過去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發生爭議,陽明交大校長遴選格外審慎,今天開會審查日前公布的6位被推薦人,特地注意與遴委間的利益迴避等,最後透過無記名投票,選出3位學者進入第一階段候選,還將邀請3位候選人舉辦治校理念說明會及教職員投票等,「努力選出好校長」。

陽明大學、交通大學決定合校,2校與教育部、社會公正人士等籌組首任校長遴選委員會,12日公告收到6位被推薦人,其中有3位國內學者與3位國外學者,今下午1點開會,決定誰能進入第一階段候選人之列,最後國外學者全落榜,國內3人入選,分別是:台北醫學大學資訊研究所特聘教授李友專、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終身講座教授林一平、交通大學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林奇宏等。

陽明交大校長遴委會發言人、前科技部長楊弘敦表示,今日會議最大重點是「利益迴避」,因過去發生台大校長遴選案的資訊揭露與利益迴避等爭議,所以遴委們花相當多時間,一一檢視自身與被推薦人之間的關係,並提案討論交眾人裁決,最後有1名遴委與其中1名被推薦人因為此問題,投票時需迴避;另外,也花相當多時間討論其他資格等,包含被推薦人的教授資格、行政資歷乃至學術倫理等,避免未來爭議產生。

至於被推薦的國外學者,楊弘敦透露,分別是加拿大與澳洲雙國籍、疑似中國籍(僅寫中國出生)與印度籍等3人,眾人皆仔細審查,但楊坦言,陽明交大畢竟是國內強強2校合併,未來恐有許多行政作業要磨合,會希望是華裔或台籍人士較佳。

另外界有反對聲浪批評此校長遴委會的政治立場,楊弘敦說,遴委會成員已有共識,會小心謹慎,但不願讓遴選被政治沾染,會注意外界聲浪,並吸取過去幾年校長遴選的各種爭議,努力做到最好,讓這次校長遴選達到「選出好校長」的最高宗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