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姻親古道」隱藏出嫁女兒辛酸 文化局發掘客庄旅遊軸帶

「姻親古道」部分路段已經崩塌,現有竹搭便橋。(潘樵提供)

「姻親古道」部分路段已經崩塌,現有竹搭便橋。(潘樵提供)

2020/11/22 10:09

[記者張協昇、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多年來推動客家歷史文化保存,陸續輔導縣內13鄉鎮公所完成資源調查及各客庄創生營造點計畫,文化局今年度透過辦理「南投縣古道歷史循跡」調查計畫,針對縣內具客家淵源及脈絡古道進行盤點,盼藉此發掘客庄旅遊軸帶及歷史脈絡,包括國姓「姻親古道」及中寮「客家古道」等,其中百年歷史的「姻親古道」美麗名稱背後藏有出嫁女兒的辛酸。

南投富山林之勝,也留下許多先民墾荒留下的古道,文化局今年度辦理「南投縣古道歷史循跡」調查計畫 ,例如信義鄉神木村與嘉義阿里山「神阿古道」,除肩負兩地物產流通,在1970年代,還是救國團青年活動常造訪的「神阿縱走」路線。計畫也針對縣內具客家淵源及脈絡古道進行盤點及史料彙整,內容除古道、水圳及輕便車道調研外,另辦理3場次共識營,分別以現地踏查、生活軌跡發展軸帶及客庄創生營造潛力點發掘等3大面向進行探索,希望藉由古道的串聯,盤點出屬於南投縣特有客庄生活路線,傳承客家文化與故事,發展為客庄旅遊軸帶,成為民眾遊憩探祕的去處。

如國姓鄉南港村與魚池鄉五城村之間有條「姻親古道」,相傳古道名稱由來係因早期兩村互有嫁娶,出嫁女兒必須得從步道辛苦翻山越嶺,才能回娘家,如今公路交通發達,古道也逐漸荒廢隱沒,最近才由文史工作者潘樵尋訪踏勘完整路線,見證此一清朝即存在的百年「姻親古道」的歷史。

據潘樵表示,「姻親古道」位處荒山野林中,生態極為豐富,沿途風景原始優美,也留有像是山林間的木馬道、樟腦寮,以及將有50年的造林界碑等先民的遺跡,山頂還有一處濕地,雨季時會積水成潭。

國姓鄉「姻親古道」的造林界碑。(潘樵提供)

國姓鄉「姻親古道」的造林界碑。(潘樵提供)

國姓鄉「姻親古道」位處荒山野林中,生態極為豐富,沿途風景原始優美。(潘樵提供)

國姓鄉「姻親古道」位處荒山野林中,生態極為豐富,沿途風景原始優美。(潘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