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見不平 他們一家三口補破路23年

黃成財與兒子黃詮佑補路時,鄭淳芬負責指揮交通。(黃成材提供)

黃成財與兒子黃詮佑補路時,鄭淳芬負責指揮交通。(黃成材提供)

2020/11/21 18:56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道路綿密,靠政府養護緩不濟急,九如鄉民黃成財從1997年起自掏腰包買瀝青補路,一補就是23年,不僅自己投入其中,帶動妻兒也成為路平志工,一家三口犧牲休閒時間投入補路工作,數十年如一日,今年3人紛紛獲獎,46歲的黃成財獲選全國好人好事八德獎表揚,妻子鄭淳芬、兒子黃詮佑分別獲選屏東縣好人好事及FUSO Hero第1名。

經營冷氣維修行的黃成財,上班時間彈性,工作中常看見鄉親因為路不平發生事故,「輕則受傷、重則天人永隔!」,讓他萌生「救一個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的念頭,從沒有技術、工具開始摸索,展開了補路志業。

黃成財說,屏東砂石場多,重車出入頻繁,許多柏油路在下過雨後就容易出現凹洞,公部門經費有限,每條路重鋪一遍就要用10年、20年,因此很多坑洞沒辦法即時修補。

每次出勤,瀝青、便當、油錢等支出,加起來一趟至少要花1萬元,二十多年來,黃成財自掏腰包花費超過100萬元,他以九如鄉為中心點,周邊里港、鹽埔、高樹、長治、麟洛等鄉鎮,甚至高雄市的大樹、旗山,都有他補過的路。

為了支持黃成財的志業,鄭淳芬在背後默默守護,負責指揮交通,維護用路人與補路志工的安全,兒子黃詮佑則從小耳濡目染,清晨6點,當同學們還在床上睡覺,他已經跟著爸媽出門補路,從國小到現在就讀屏東高工二年級,扛瀝青、填平、整地通通難不倒他,屏東縣長潘孟安還曾在臉書撰文讚揚。

為了擴大資源,黃成財在2011年創立九如路平慈善協會,拋磚引玉下目前全縣已有8個路平協會分散在各鄉鎮,曾有遠在加拿大的華僑看見黃成財的善行,回台後循線找上門並捐了2萬元響應。

黃成財說,一個人只有兩雙手,力量實在有限,尤其擔任補路志工需要有很大的熱情,自己經歷過沒有技術、工具的辛苦,因此接受捐款後他也向外擴展,捐車、捐工具,把資源分享給其他地區的路平志工,希望集結更多民間力量,讓台灣的道路更加平順。

黃成財、黃詮佑、鄭淳芬(左至右)今年3人鋪路善行分別獲得表揚。(記者邱芷柔攝)

黃成財、黃詮佑、鄭淳芬(左至右)今年3人鋪路善行分別獲得表揚。(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