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縣府建議焚化爐國有 環保署:應籌建自主處理垃圾設施

草屯垃圾掩埋場昨日發生火警,環保署於第一時間調派水車,並緊急協調外縣市提供焚化量能,將垃圾外運處理。(環保署提供)

草屯垃圾掩埋場昨日發生火警,環保署於第一時間調派水車,並緊急協調外縣市提供焚化量能,將垃圾外運處理。(環保署提供)

2020/11/21 15:0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位於國道六號旁的南投縣草屯垃圾場昨日發生火警,「垃圾山」燒成「火焰山」,火勢雖已撲滅,然而卻引燃地方與中央的「垃圾之戰」。沒有焚化爐的南投縣要求中央應將全國焚化爐收歸國有、統一經營管理;對此,環保署表示,依據廢清法,垃圾處理屬地方事務,各縣市政府都積極應對,南投縣政府也應積極籌建自主處理垃圾設施,解決長期存在的垃圾處理問題。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總隊長李健育表示,依照現行廢棄物清理法第5條規定,各縣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以及鄉、鎮、市公所應辦理一般廢棄物的回收、清除、處理及稽查工作。如今各縣市政府環保局都積極為垃圾處理設置垃圾處理設施,焚化爐即為其中之一。

李健育指出,現在包含南投在內,台灣有8縣市沒有焚化爐,但各縣市政府都積極為垃圾找出路,例如金門落實「破袋檢查」,成功降低垃圾量;花蓮與台泥合作,利用水泥窯燒垃圾;台東也將啟用焚化爐,新竹縣也已在規劃相關處理設置。但南投縣政府卻進展緩慢得多,「如果一昧要求中央為其解決垃圾處理問題,就只能修廢清法」。

李健育進一步指出,要協調外縣市提供焚化廠量能,需要地方政府之間「互利互惠」,不但垃圾要符合其他縣市的進場規範、焚燒後的底渣粒料也要運送回原縣市處理,「總是要尊重當地民意」。

對於南投要求中央將全國焚化爐收歸國有,並統一經營管理,李健育說,「其他有焚化爐的環保局都有在做,也沒有要求中央來統一管理焚化爐」,盼南投縣政府也努力積極處理垃圾問題,中央會給予必要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