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核廢水擬排入海 民團籲日方勿以鄰為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等13個團體今日於外交部前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日本政府不應以鄰為壑、傷害海洋環境。(記者羅綺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等13個團體今日於外交部前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日本政府不應以鄰為壑、傷害海洋環境。(記者羅綺攝)

2020/11/19 12:4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福島核災已過了9年,但輻射污水仍持續增加,至今已有超過100萬噸,上月傳出日本政府擬將輻射污水直接排放入海,引發國際強烈反彈與抨擊;今日13個民間團體於外交部前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日本政府不應以鄰為壑、傷害海洋環境,更讓東亞鄰國承受日本使用核電的高昂代價。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5月時台灣民間團體曾發起聯署提出共同聲明,嚴正反對輻射污水以排放至海洋或以水蒸氣排放至大氣等形式,使輻射物質進入到生態圈,造成二次輻射污染;台日環團也共同呼籲,日本政府應採取其他更安全的做法,將污水儲存於更大型的儲存槽,並且採用將汙水固化成為砂漿再進行儲存,而不應因成本考量,以短視近利的粗暴手法擅自排放輻射廢水。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日本的決策影響重大,核污水排放入海不會只有一次,代表未來30、40年沿海可能要長期承受污水排放,對海洋環境的影響會長期累積,日本政府應改採其他處理方式,不要便宜行事。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指出,綠色和平整理東電的公開資料,發現東電沒法履行最初承諾將福島貯藏的核廢水的輻射水平降至「無法檢測」的水平,在廢水中更發現鍶-90、碳-14等不在計劃中的放射性物質,欠缺評估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也表示,台灣鄰海附近重點迴游魚類,幾乎都沿黑潮往來台日之間,移動路徑與日本福島輻射廢水排放後可能的擴散路徑重疊。我國的近海、遠洋漁業年產值超過500億元,輻射廢水排入海洋,顯將侵害我國我國漁民權益、增加我國輻射檢測成本、甚至威脅水產品消費者的健康。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說,日本政府便宜行事將核災的成本轉嫁到鄰國以及生態系統上,讓大眾再次看到核災的影響超越國界、超越時代,台灣應該藉此機會重新審視我們的能源政策。

代表外交部出面接下民團的陳情書的台日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謝國輝表示,本案涉及海洋環境、生態保育、以及國人健康安全,外交部已多次向日方提出關切,目前日方還在審慎研議中,尚未做出最後決定。

謝國輝說,陳情書將透過駐日本代表處,向日本政府如實傳達台灣民眾的聲音,會請日本政府審慎評估,依據公開透明原則向國際社會說明。

台日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謝國輝代表外交部出面接下民團的陳情書。(記者羅綺攝)

台日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謝國輝代表外交部出面接下民團的陳情書。(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