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鬥反萊豬在即 陳吉仲:籲回歸專業討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出席全聯福利中心「溯源食材在全聯」記者會會。(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出席全聯福利中心「溯源食材在全聯」記者會會。(記者簡惠茹攝)

2020/11/18 12:3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今年秋鬥遊行即將於11月22日舉行,主題聚焦「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消基會今天也公布拒萊豬連署破11萬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政府工作要讓所有萊豬在安全容許量下進口、百分之百清楚標示、豬肉價格維持合理水準,也呼籲所有相關關注食安的消費者和團體,回歸專業討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出席全聯福利中心「溯源食材在全聯」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今年秋鬥遊行即將於11月22日舉行,主題聚焦「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陳吉仲對此表示,集會遊行是人民被賦予的權利,尊重22日的訴求,政府工作要讓所有萊克多巴胺豬肉在安全容許量下進口,做到百分之百清楚標示讓消費者選擇,農委會也要顧好產業界,價格維持合理水準,甚至口蹄疫拔針後加強大幅度出口。

消基會今天也指出,自10月20日發動「嚴拒萊豬進口」連署活動,到今天上午9點,統計已經超過11萬人連署,陳吉仲回應,感謝所有重要食安團體包含消基會、主婦聯盟等等,尊重這樣的連署,還是要回到如何確保消費者食品安全,把外界紛紛擾擾的情勢回歸專業討論,呼籲所有關注食安的消費者和團體,平心靜氣用科學證據專業方式來看萊豬進口,安全容許量下進口,就絕對是安全的,做到安心就是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包含風險溝通和清楚標示。

媒體追問豬肉標示是否含萊劑的作法,陳吉仲表示,有關標示部分如果只針對萊克多巴胺,那還有更多抗生素還有更多農藥安全容許,標起來有數千多種,反而造成管理上麻煩,也不符合國際規範,標示產地來源國才會對養豬產業更正面,現在豬肉進口國家中只有美國豬肉含有萊劑,標示產地來源國,國人才會大量使用國產豬,也才能確保消費者安全選擇權利。

媒體提問,許多縣市政府堅持零檢出,新北市議會也主張營養午餐混入萊豬就要重罰,陳吉仲對此表示,上週六在嘉義,所有團膳業者、食材業者、教育部、衛福部、農委和會家長團體,共同宣示明年3500多所學校,160萬學童營養午餐全面使用在地食材,每人每餐補助從3.5元提高到6元,明年起所有學校午餐都是用國產食材,不會有萊豬進入校園。

陳吉仲表示,希望地方政府和中央密切合作,針對消費者有食安疑慮的部分一起面對、一起解決,標示清楚產地來源國,如果今天要全部零檢出的話,已經開放8年的美牛,2012年1萬8千公噸的美牛到去年進口達6萬4千多公噸,會在牛排館和牛肉麵等地方販售,目前做法就是標示產地來源國,安全容許量底下就可以上市,堅持零檢出的話,如何處理牛肉議題?這樣會陷入兩難,還是回到專業和科學證據,安全容許量底下就是安全。

陳吉仲指出,萊牛進口是2012年馬英九總統執政的時候就已經開放,全世界進口台灣的牛肉中,有使用藥證的就是美國、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由於飼養方式不同,美國使用飼料才會有萊劑動物添加物,進口美國牛肉大部分含有萊劑,過去8年來確認10ppb以下就是安全的,牛肉也是針對販賣餐飲場所標示產地來源國,這是對消費者是最好的措施,豬肉也是比照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