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車門只開15秒乘客屢被門夾驚嚇 今人潮尖峰加碼5到10秒緩衝

中捷車門只開15秒昨乘客屢被門夾驚嚇。(圖:讀者提供)

中捷車門只開15秒昨乘客屢被門夾驚嚇。(圖:讀者提供)

2020/11/17 11:2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交通史上的第一次超吸客!台中捷運綠線昨日上路試營運,首日吸7.4萬人次搭乘,儘管多數民眾肯定「台中市因捷運變進步了」,但列車到站後車門開啟限時15秒且在蜂鳴音後隨時關門,屢有反應不及民眾被「門夾」情況,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指出,將在尖峰搭乘時段手動延長開門時間5到10秒因應,也會調整蜂鳴音時間,讓民眾上下車更有緩衝。

中捷綠線試營運昨首上路,吸引體驗人潮,午後的班次幾乎班班客滿,民眾在捷運靠站後多依已往搭公車或台鐵習慣,排隊依序慢慢上車,但逢人潮眾多時,屢出現離站音樂警示後車門即關上民眾反應不及險遭「夾門」或是親友未能全部上車,未能順利上車的人眼睜睜看著車門關上開走而愣在當場。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早主持市政會議時則指出,昨天試營運第一天,大家都迫不及待想體驗捷運,從上午7點到晚上8點開放搭乘,首日就破7萬人次,但也因第一天人太多,除通勤通學上班上學者外,很多人是攜家帶眷當成旅遊,跟在雙北搭捷運以通勤為主的目的不太一樣,昨日確有關門過程會稍微夾到人的情況,試營運本來就是為壓力測試,這是很好的測試,看出中部人搭捷運的習慣不同,已請中捷公司據以微調,另也再加強宣導或滾動式修正開關門時間。

盧秀燕說,首日破7萬人搭乘跟預估符合,她提醒民眾不要急,還有近1個月的時間能免費搭乘。

林志盈則指出, 昨天試營運過程以每小時為單位,一接收任何疑難雜症,就立即檢討研究解決之道,中捷綠線每節車廂有5個車門,應可充分讓民眾上下列車,但針對尖峰搭乘量出現時,將以手動增5到10秒車門及月台門開關時間,讓民眾有充分時間上下車。

此外,他指出,台北捷運關車門的警示蜂鳴音響完後有緩衝1、2秒再關門,但中捷是蜂鳴音響畢直接關門,較不利緩衝,也跟民眾已往搭乘捷運的習慣或印象不同,會研究調整蜂鳴器的速度,在整體秒數不變下,讓民眾心理感受較有因應時間。

此外,林志盈指出,預估週六會是運量較大的壓力測試,除平時上課上班者可能出動體驗搭乘捷運外,北屯新賣場COSTCO週六開幕,又台中花毯節增松竹站接駁公車到新社看花海,預計均會造成另一搭車尖峰,目前中捷公司總動員「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但各種問題反應就是壓力測試,總是「互相漏氣求進步」,能即時修正讓民眾享受最佳服務最重要。

中捷試營運首日運量破7.4萬人次。(記者蘇孟娟攝)

中捷試營運首日運量破7.4萬人次。(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