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湖公車空轉狀況嚴重 議員要求改善

李建昌發現,公車乘載率低和公車路線高度重疊有很大的關係,像是620與內湖幹線公車路線就高度重疊,都是沿著內湖捷運文湖線開。照片為620公車後面接著內湖幹線公車,車內人都不多。(記者楊心慧攝)

李建昌發現,公車乘載率低和公車路線高度重疊有很大的關係,像是620與內湖幹線公車路線就高度重疊,都是沿著內湖捷運文湖線開。照片為620公車後面接著內湖幹線公車,車內人都不多。(記者楊心慧攝)

2020/11/14 20:0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交通壅塞問題多年難解,台北市議員李建昌發現,台北市不少公車都有空轉的情形,尤其內湖的狀況最嚴重,調閱去年12月的資料發現,行經內科、南軟的公車,高達7024班公車載不到5人,比對今年資料,至今幾乎沒有改善,他質疑空轉的公車在路上跑,白白造成外部成本佔用道路空間,加劇內湖塞車問題。

台北市公運處長常華珍表示,公車可能因車流與號誌關係導致連班的狀況,近日與業者協調,希望駕駛觀察與前後車的距離,自行調控速度,平均班次入站狀況,公車要有載客才能有補助,空車不會有補貼款,因此業者不會故意開空車去逛大街。

常華珍說,其實內湖一帶設置多處公車調度站,公車若要回站就會空駛回調度站,也會被認為是空車,但也會再和業者討論要如何讓公車能更有效率。

李建昌調閱去年12月的數據發現,行經內科、南軟的41線公車空車清單,發現空車問題不分間離峰時段,像是棕20竟有765班車載不到5人,高達146班車屬空車狀態,離譜的是下班尖峰時段5時至7時竟有50班空車,今年初業者宣稱會檢討、調整路網,但他比對資料卻發現至今幾乎未改善,空班率高,使用率仍低。

李建昌認為,公車沒人要搭的原因是公車路網不便民,雖然公運處2018年宣稱推動8橫8縱的幹線公車進行路網檢討,其實只是把幾條路線重疊的公車改名,完全沒改善公車的實用性。

李建昌發現,公車乘載率低和公車路線高度重疊有很大的關係,像是620與內湖幹線公車路線就高度重疊,都是沿著內湖捷運文湖線開,兩班車班次沒錯開,也沒有做班次調整試辦,以620公車為例,有的3、5分鐘來一班車,有的一分鐘內來兩班車,離峰時間車子開這麼密怎麼可能載得到人?

李建昌痛批,沒人搭乘就會變成浪費,短時間內多台同路線的公車到站的現象,不分間、離峰時段,難怪公車的承載率低,他要求市府檢討研議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