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美族人爭取50年 馬蘭文化廣場啟用

台東市馬蘭文化廣場今天啟用。(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市馬蘭文化廣場今天啟用。(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0/11/14 20:23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馬蘭部落文化廣場歷經50年的爭取,今天下午落成啟用,美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承諾台東興建29所聚會所,目前已完成9個聚會所,7個興建中,13個正在規劃中,讓聚會所成為族語等文化傳承的場所。

馬蘭部落文化廣場落成啟用,台東市長張國洲說,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等到這天,與大家見證歷史的一刻,感謝這些年付出努力的族人、各級民意代表及原住民族委會,在馬蘭文化廣場的興建過程中,面臨因水利會17坪用地而無法進行興建,市公所為了讓族人聚會所能夠興建,特別編列自籌款461萬購買用地,促使馬蘭部落文化廣場完工,使得廣場成為結合文化健康站、產業教學及母語傳承等場所,以及凝聚族人情感之處,讓阿美族文化能夠發揚光大。

台東縣長饒慶鈴指出,聚會所興建最重要的是土地取得,只要土地能取得,原住民立委及原民會盡力協助興建,馬蘭文化廣場用地的取得與興建是一個典範,尤其公所價購水利會土地,縣府進行場內的土地整合,今天看到馬蘭文化廣場完成啟用,知道周邊還有建設要做,縣府會爭取經費將廣場興建得更舒適。

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說,馬蘭部落早期聚會所的位置就在今日啟用的「馬蘭文化廣場」,這裡對馬蘭部落阿美族文化傳承與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後來被軍方借用改建營舍,經馬蘭部落族人50多年努力爭取,最後由原民會專案報請行政院同意後,補助台東縣政府以2198萬元有償撥用方式取得土地,解決了馬蘭部落聚會所多年來用地爭議問題,於108年核定補助「馬蘭部落更生聚會所」興建經費1600萬元,由市公所辦理興建,今日順利完工啟用,實現了原住民族土地的轉型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