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庄歷史自己寫 客傳會推共筆維基百科資料庫

大茅埔的熱血年輕後生與耆老的努力搜集、考證,成功找回許多即將瀕臨消失的珍貴史料。(記者羅綺攝)

大茅埔的熱血年輕後生與耆老的努力搜集、考證,成功找回許多即將瀕臨消失的珍貴史料。(記者羅綺攝)

2020/11/13 14:0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現今是數位資訊爆炸時代,然而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發現,網路上關於台灣客家歷史人文的正確資訊十分匱乏,為了傳遞正確的台灣客家歷史人文訊息,讓大眾得以在網路上快速查詢到正確的客庄人事物,客傳會攜手台灣維基媒體協會號召全國對客家有興趣的人士,以客庄共筆為核心,在線上共建「客家@維基」資料庫。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陳板)表示,維基百科是全球性的知識平台,但以往客家資料寥寥可數,內容也偏向特定議題或資訊老化,因此本次與台灣維基媒體協會共同發起客庄集體共筆,讓在地有志之士實踐「自己的歷史自己寫」,並透過不同作者與讀者之間相互校對資料,不斷充實歷史條文。

陳邦畛(陳板)指出,目前有196位駐地記者,作為地方發電機,將地方生活相關的事情、歷史,登錄在維基百科上;未來計畫串連全台369客庄,號召社區、各地協力夥伴以一人一客庄的接力方式,在維基開發資料平台上,有系統的書寫客家,保留珍貴的客家資料,讓台灣客家成為世界客家的語言文化復興基地。

作為客家維基百科調查團先鋒的大茅埔調查團團長吳哲銘表示,3年期就已開始現地調查,從一開始只有他一個人做,到現在一件有10多名夥伴共同進行田野調查及研究;甚至現已固定有夥伴在地方耆老的帶領下,四處查訪當地歷史,經搜集、考證後登錄於維基百科。

吳哲銘說,調查團曾調查過客庄之間因為爭奪水源而發生械鬥的故事,也曾踏入墓園找尋史料,這些都是貼近當地且富有溫度的故事,然而因為沒有被發表過,而無法登錄上維基,但也因此激勵調查團成員,將發現的資料發表成文獻;近來更開始接觸生態記錄,進行石虎棲地、水圳生態等研究。

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秘書長王文岳則說,目前在維基百科上有100多萬條目,但是客家觀點非常少,藉由田野調查或引用客家研究論文,能找出更貼近史實的觀點。目前維基百科支援超過300種語言,而台灣則有中文、台語、客語及撒奇萊雅語等4種語言,期待透過全民知識書寫,不但能保留文化,也能復育更多語言。

客傳會號召全國對客家有興趣的人士,以客庄共筆為核心,在線上共建「客家@維基」資料庫。(記者羅綺攝)

客傳會號召全國對客家有興趣的人士,以客庄共筆為核心,在線上共建「客家@維基」資料庫。(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