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只能重播《魔法阿嬤》?揭《鬼滅》熱潮下台灣動畫秘辛

2020/11/13 11:00

〔記者姜凱玲、陳韋宗/台北報導〕日本動畫《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上映以來,不只在日本創下破紀錄票房,打破《神隱少女》創下的最快破200億日圓紀錄,也改寫日本電影在台票房紀錄,全台颳起「鬼滅旋風」;究竟「現象級」熱潮背後,日本產業是如何操作行銷?

本集《自由追新聞》採訪代理商木棉花、資深動漫迷,揭開《鬼滅之刃》行銷祕密,並採訪文策院、台灣動漫協會榮譽理事長鐘世凱、立委賴品妤、映泰文創執行長陳淑如,以及動畫《小貓巴克里》導演邱立偉、《重甲機神》導演黃瀛洲,分析台灣能否複製日本成功經驗?台灣動畫產業又面臨哪些困境?

《魔法阿嬤》後 台動畫能再創經典?

日本動畫、漫畫產業緊密合作,但回顧台灣歷史,1960年代的漫畫審查制度,箝制本土創作,隨後日漫大舉進入,加上盜版猖獗,台漫元氣大傷,造成產業斷鍊,而台灣國產漫畫、動畫市場又太小。鐘世凱指出,即便曾經有嘗試過從漫畫改編成動畫,最後在台灣票房成績仍舊不如預期。

回首台灣動畫長片發展歷史,從1970年代由鄧有立老師成立的中華卡通公司,製作台灣第一部卡通長片《封神榜》開啟台灣自製動畫長片起點。80年代,宏廣卡通公司成為美國卡通的代工大廠,台灣更有動畫代工王國之稱。而90年代的經典動畫《魔法阿嬤》,讓許多七、八年級生腦海都會浮出一句經典台詞「把你阿嬤賣掉」!

這些年台灣陸續有原創動畫登上大螢幕,像是《小貓巴克里》、《幸福路上》、《貓影特工》、《重甲機神》等,創作能量看似慢慢復甦,但影片中,動畫導演揭密,即便票房打下一定成績,也無法回本,台灣動畫長片市場沒有穩定的商業模式,很容易拍完一部片,團隊就解散了。

【影音】解密台灣動畫的問題

長期投入動畫產業的邱立偉、黃瀛洲、陳淑如等都強調,台灣動畫應與國際合作,不論是提升技術與動畫水準,或以跨國合拍方式擴大市場、募集國外資金,政府若能在這方面提供支持,將是很大的助力。

日本人氣動畫電影《鬼滅之刃》在台票房狂飆,也引起許多網友熱議台灣動畫發展的問題。(翻攝網路)

日本人氣動畫電影《鬼滅之刃》在台票房狂飆,也引起許多網友熱議台灣動畫發展的問題。(翻攝網路)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