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知道嗎?帝王蟹「不是螃蟹」!專家曝牠的真正「近親」

帝王蟹有「蟹中之王」美譽。(美聯社)

帝王蟹有「蟹中之王」美譽。(美聯社)

2020/11/10 18: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帝王蟹肉質美味價格昂貴,素有「蟹中之王」美譽,不過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只有6隻腳的帝王蟹其實不是「螃蟹」,根據科學家調查,帝王蟹是寄居蟹的近親。

嘉義縣海洋資源教育中心指出,一般受到饕客喜愛,肉質肥美的帝王蟹學名為「堪察加擬石蟹」,帝王蟹大多生存在海中深度850公尺處,攝氏水溫2到5度,最低可適應1.4度水溫,這也讓牠們難以被捕捉,捕蟹人不但要面臨惡劣的天氣,蟹所處位置的海水溫度更是0度以下,且一年只有2個月的捕撈期,捕蟹人往往一天工作超過21小時,這讓捕撈過程危機重重,也是帝王蟹價格之所以高居不下的原因。

儘管帝王蟹有著「蟹中之王」的霸氣稱號,不過仔細一看,會發現牠只有6隻腳、2隻蟹鉗,原來,帝王蟹並不是螃蟹的一種。根據科學家研究,帝王蟹腹部構造與寄居蟹頗為相似,因此認為牠是寄居蟹的祖先,還曾將牠歸類至寄居蟹總科。而現在,帝王蟹已與軟腹蟹科被分到獨立的石蟹總科,不過仍與有8隻腳的螃蟹不同。

帝王蟹大多生存在海中深度850公尺處,水溫2到5度,最低可適應1.4度水溫,這也讓牠們難以被捕捉。(路透)

帝王蟹大多生存在海中深度850公尺處,水溫2到5度,最低可適應1.4度水溫,這也讓牠們難以被捕捉。(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