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疫情時代「在家工作」成趨勢 近3成國人最想住台中

Airbnb公布亞太地區遠距工作大調查,逾半台灣人躍躍欲試,台中成工作度假首選。(Airbnb提供)

Airbnb公布亞太地區遠距工作大調查,逾半台灣人躍躍欲試,台中成工作度假首選。(Airbnb提供)

2020/11/10 16:38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後疫情時代,帶著電腦就能夠在任何地方生活、工作的「數位遊牧民族」人數不斷增加。旅遊平台Airbnb今天發布一項調查報告,指出亞太地區有超過5成的受訪者正在「在家工作」,即便台灣受疫情影響較小,遠距工作的比例較低,仍有超過5成國人想要融合工作與度假的「數位遊牧民族」生活;調查也發現,台中是最多台灣人嚮往的工作度假盛地。

遠距工作成為最新趨勢,在疫情影響下,Airbnb表示,人們的工作、旅遊與日常生活界線漸趨模糊,工作場域不再僅限於自家或是公司,找個「第三場域」成為顛覆以往工作模式。

Airbnb調查顯示,由於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相較泰國(34%)、紐西蘭(34%)、澳洲(33%)與韓國(31%)都有超過3成(34%)民眾曾經在家工作,台灣曾經遠距工作的受訪者只有不到2成(16%),儘管如此,仍有超過半數(51%)的台灣民眾對遠距工作躍躍欲試。最希望能夠遠距工作的年齡層,是24到39歲的「千禧世代」,而23歲以下的「Z世代」,則可能因為多數尚未踏入職場,僅有36%希望未來能夠遠距工作。

Airbnb調查發現,工作度假之所以吸引台灣人,是因為能將工作與假期兩件事情合而為一(48%),其次則是能夠換個環境讓生活有新體驗(47%)。有趣的是,有47%年紀在56至64歲的嬰兒潮世代受訪者認為,工作度假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讓他們有更多機會接近大自然,Z世代則擁抱能夠換個環境增添新體驗(52%),顯示不同世代期待工作度假的原因大不相同。

調查指出,在國境尚未開放之際,台中是台灣民眾最想定居的遠距工作城市(27%),其次是花蓮(26%)、台北(23%)、台東(20%)與台南(17%)。從不同世代來看,Z世代的選擇集中在台北(39%)、台中(37%)、高雄(27%)等大城市,現年40到 55歲的X世代則偏好花蓮(31%)、台東(23%),嬰兒潮世代也有不少選擇澎湖、南投,呼應他們貼近自然的偏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