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輕軌停工近2年 陳其邁宣布復工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宣布,輕軌二階即刻復工。(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宣布,輕軌二階即刻復工。(記者王榮祥攝)

2020/11/10 11:1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其邁與市府團隊今公布輕軌二階優化方案、模擬結果、民調等科學數據,強調基於三個理由,宣布輕軌即刻復工。

陳其邁指出,老高雄人都知道,過去高雄捷運規劃興建時間,其實不會差台北太多,也是因為拖、把問題放在那裏不解決,直到謝長廷擔任市長後宣布捷運紅線、橘線全面動工,才開啟高雄捷運交通路網。

他認為,拖、放在那裡,問題不會解決,要更積極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讓人民的交通、生活更好,這才是一個負責任政府應該有的態度。

陳其邁指出,基於三項理由,他宣布輕軌即刻復工、不能再繼續拖延,第一個理由 是高雄捷運路網的成形,攸關產業轉型跟城市競爭力提升、刻不容緩。

第二個理由,大眾運輸結合公共設施是市民的基本權利,他舉新北輕軌建設全部的規劃包括49個車站就有經過20個學校,為師生通勤上學帶來便利、又方便的安全運具;而在高雄輕軌停工這2年,新北又完成2條輕軌,另有三條興建中。

第三個理由是輕軌在爭議中已拖過2年,但經過各項科學證據跟民意調查,無論是高雄市全體市民、或者用田野調查、加上電話民調捷運沿線居民,都有超過七成民眾認為,輕軌應是多數市民期待。

陳其邁進一步指出,他下令輕軌二階美術館到博愛路段,須在2022年11月前完工,全路段需再2023年底完工。

高市捷運局今公布輕軌二階爭議路段原路線9項優化調整措施:

1、 北移至美術館園區內之優化路型:加大轉彎半徑(R30加大為50),維持既有美術館路車道數,不影響交通。

2、 最窄路段單線雙向:美術館中華一路至裕誠路(143m)採單線雙向維持雙向4車道。

3、 C24、R13站區轉乘總合因應策略:臨大順路及龍文街開發基地建築退縮增加車道空間,另規劃5分鐘內步行轉乘。

4、 輕軌路權瘦身:輕軌路幅原10.8m縮小至車站段9.6m、路線段9.0m。

5、 大順路雨豆樹就地保留原則及全面造街:206棵雨豆樹就地保留,整理沿線設施帶及排水,友善人行環境。

6、 龍德新路拓寬及東延:龍德新路寬度20公尺拓寬至26公尺,未來更將東向延伸至民族一路,全長1370公尺,成為大順一路替代道路,預估移轉大順路交通量28%,可提高該路段交通服務水準。

7、 島式月台改為側式月台:月台拆分為上、下行,寬度自4m縮為2.5m,多出空間回饋車道。

8、 沿線停車供給對策:沿線7.3公里共取消路邊停車格345格,市府協調學校釋出及檢討新增公、私有路外停車格共2,524格,沿線並有新增48格臨停卸貨彎,可補足民眾停車及卸貨需求。

9、 交通環境Vissim模擬,作為交通號誌管控對策:沿線41處號誌路口模擬,17個路口轉向管制及號誌管控,輕軌上路後道路維持既有服務水準甚至更優。

沿線民眾最關切的交通及噪音問題,市府委託專業顧問公司團隊,對於沿線地物實際建模後進行動態模擬分析,經客觀及科學化數據佐證,資料顯示路口模擬成果是正面,輕軌上路後道路服務水準未變差,輕軌號誌、車輛產生之噪音亦符合噪音管制標準。

部分民眾關心輕軌復工環差議題,捷運局表示,輕軌優化措施調整後,除場站位置及部分微調路段需要辦理變更外,其餘路段復工後即可立即施作。

高市副市長林欽榮說明輕軌二階優化措施與模擬結果。(記者王榮祥攝)

高市副市長林欽榮說明輕軌二階優化措施與模擬結果。(記者王榮祥攝)

輕軌二階電腦模擬。(記者王榮祥翻攝)

輕軌二階電腦模擬。(記者王榮祥翻攝)

輕軌二階電腦模擬設定。(記者王榮祥翻攝)

輕軌二階電腦模擬設定。(記者王榮祥翻攝)

輕軌二階噪音優化設計。(記者王榮祥翻攝)

輕軌二階噪音優化設計。(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