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定時炸彈?736顆電動車電池在地下 柯文哲承諾速納管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憂心電動車充電站缺乏建築、消防規範,尤其設置在地下停車場,恐成不定時炸彈。圖為特斯拉電動車位在高雄市中鋼總部旁的充電站。(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憂心電動車充電站缺乏建築、消防規範,尤其設置在地下停車場,恐成不定時炸彈。圖為特斯拉電動車位在高雄市中鋼總部旁的充電站。(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2020/11/09 17:41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電動車充電站安全嗎?台北市議員潘懷宗今指出,市政府力推共享機車,已開放地下停車場849格機車格供免費停放,且有92台充電機、736顆電池,但當前相關的建築、消防規範皆無法規可管,恐成地底不定時炸彈,若發生意外「不知要死多少人」,要求市府應盡速研議納管。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諾,將速與中央合作,訂出因應作為。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表示,經濟部已在研擬相關法規,年底會提出;柯文哲指,科技常會走在法律之前,目前電動車充電站與加油站的安全距離、防護標準、地下防火區等皆無法律規範,此是很大的問題,會加速與中央合作,訂出北市務實處理辦法。

潘懷宗表示,新竹科學園區一處特斯拉電動車充電站昨傳出火警,現場濃煙蔽天,過去全台各地陸續傳出電動車的充電站、電池交換站失火案件,倘若發生在地下停車場內,濃煙難排出恐釀嚴重傷亡。

潘懷宗指,市府停管處所轄32處路外停車場設有電動機車電池充電站,總計有100台充電機、800顆電池,而其中29處屬地下停車場,共有92台充電機、736顆電池,但現行的消防、建築、環保法規對充電站皆無明確規範,使安全距離、電池安檢、定期更新、穩定電壓、消防疏散等出現公安漏洞。

潘懷宗引述優力安全認證公司UL台灣研發總監王凱魯說法,強調鋰電池存在失效風險,「10多年來電池起火案例已多到不是新聞。」日本為避免充電設備火花導致加油站發生危險,明文限制充電樁與油槽距離,但北市10處加油站設充電站皆緊鄰加油機,將公安問題交由消費者自負。

潘懷宗要求,北市府應速訂法規納管電動車充電站、電池交換站,並對已設置站點啟動消防安檢稽查,補強防火措施,加油站附近的充電站也應規範安全距離;柯文哲承諾,將速與中央合作,訂出因應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