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閃電颱風快閃降雨不如預期 黃偉哲:用水要有最壞打算

台南市長黃偉哲(中)今與水利署長賴建信(右)、立委郭國文(左)前往南化水庫視察水情。(記者萬于甄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中)今與水利署長賴建信(右)、立委郭國文(左)前往南化水庫視察水情。(記者萬于甄攝)

2020/11/07 14:04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閃電颱風快閃離開台灣,原期盼颱風能帶來充沛雨量,但這兩天南部降雨量並不明顯,水情不容樂觀,台南市長黃偉哲今與水利署長賴建信一同前往南化水庫關切水情,黃偉哲表示,目前水情相較嚴峻,用水恐要做最壞的打算。

黃偉哲表示,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已降到23%以下,而閃電颱風已經快閃而過,水情的部分不容樂觀,要有做限水的最壞打算,而限水有分好幾階段,第一階段是夜間減壓供水,而以往台南從來沒有這麼早限水,通常都在3、4月,但現在才12、1月過年期間,可見水情嚴峻。

賴建信說明,今年6月覺察降雨量偏少,水利署從7月到10月間除隨時監控水庫出水量外,也從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至南化水庫,9月起則透過台南高雄連通管線,運用高屏溪尚豐沛的川流量,每天提供台南15萬噸清水,因此也讓曾文-烏山頭水庫3個月來省下10220萬噸,南化水庫4個月也節省8240萬噸。

根據資料顯示,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約11778萬噸,蓄水率約23.16%,曾文-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約17946萬噸,蓄水率約30.56%;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約8479萬噸,蓄水率達93.38%,閃電颱風在水庫集水區降雨量都不明顯。

黃偉哲提到,一期作用水不容樂觀,而雜糧用水較少,目前會先以確保民生用水不虞匱乏為主,至於農業、工業、民生用水如何調配問題,地方會跟中央緊密配合,此外,針對南科廠商用水,許多科技廠商都有設置再生水循環。

南化水庫今年在越域引水的幫助下,水庫蓄水率仍有9成3以上,但南部水情仍不容樂觀。(記者萬于甄攝)

南化水庫今年在越域引水的幫助下,水庫蓄水率仍有9成3以上,但南部水情仍不容樂觀。(記者萬于甄攝)

南化水庫引水道。(記者萬于甄攝)

南化水庫引水道。(記者萬于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