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韓車」出狀況 桃園議員憂捷運列車品質

台鐵新購區間車試車出問題,由於桃園捷運綠線採用同一家南韓廠商列車,也讓民代憂心;圖為桃園捷運綠線列車模型。(捷工局提供)

台鐵新購區間車試車出問題,由於桃園捷運綠線採用同一家南韓廠商列車,也讓民代憂心;圖為桃園捷運綠線列車模型。(捷工局提供)

2020/11/05 19:2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號稱「最美區間車」台鐵EMU900型通勤電聯車3日在花蓮至七堵間試車,就發生列車集電弓異常情形,由於EMU900型通勤電聯車製造商為韓商現代樂鐵(Rotem)公司,桃園捷運綠線列車也是Rotem供應,多位議員認為,Rotem惡名昭彰,擔心綠捷通車後將是惡夢開始。

捷運工程局表示,捷運使用列車與鐵路列車不同,目前綠捷雖然使用韓國Rotem列車,但建造過程受德國西門子嚴格監督並負連帶責任,後續還有專案管理顧問(PCM)、第三方獨立查證與確證 (IV&V)把關,確保捷運綠線列車的品質與安全。

綠捷機電標團隊專案人員表示,台鐵列車只是在測試階段,有問題就要解決,這是很正常的事情,至於綠捷列車,Rotem團隊會在市府、PCM廠商監督下,用最嚴格的態度來把關,確保提供安全無虞的捷運列車。

國民黨團總召林政賢批評,韓車在台灣及世界各地都是惡名昭彰,不了解有這麼多可供選擇,為何桃園綠捷獨韓車,成為全台第一家選用韓車的捷運系統,這對桃園捷運系統發展是很大冒險,市府要說清楚、講明白。

市議員朱珍瑤說,1994年省物資局招標E1000型推拉式電車組,由韓商現代精工得標,之後問題叢生,韓商無預警撤回駐台維修人員,前交通部長林陵三才下令禁止南韓廠商參與國內列車採購案,還向韓商求償17億元,最後台鐵局與Rotem公司以3000萬元達成和解,韓車才得以解禁,不僅標下台鐵253億元通勤電聯車列車,還順利成為綠捷供應商,不禁讓人質疑韓車品質。

另市議員徐玉樹也提到,當初綠捷要引進Rotem列車時,他遍查資料發現,Rotem是韓國唯一的軌道列車製造商,但製造的列車問題叢生,很多國家都禁止韓車,前幾年在韓國本土發生的無窮花號列車翻覆事件更讓人記憶猶新,如此前科累累的廠商,讓人擔心。

徐玉樹說,為此他還在議會提出質詢,當時的交通局長劉慶豐還信誓旦旦的說沒問題,還說現代樂鐵是世界五大車廠之一,如今台鐵列車問題,也應驗當初議會質疑,市府應該要給議會、市民一個說明。

民進黨議員蔡永芳則認為,既然都是Rotem列車,台鐵的問題可供捷工局參考,可以要求所有測驗數據公開透明,讓未來綠捷列車更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