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人造子宮問世?學者:至今仍沒有技術

台灣生殖醫學會祕書長、東和婦產科家庭醫學科診所主治醫師何信頤指出,人造子宮是現今人類很想做到,但無法達成的技術。(示意圖,路透)

台灣生殖醫學會祕書長、東和婦產科家庭醫學科診所主治醫師何信頤指出,人造子宮是現今人類很想做到,但無法達成的技術。(示意圖,路透)

2020/11/02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網上流傳文章,宣稱「德新社報導」、「世界上第一對兒孵化器嬰兒問世」等,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查證後,發現現階段生殖醫學不能實現「人造子宮」,且德新社並沒有相關報導,傳言提到的地名、公司也全不存在,因此判定為錯誤訊息。

網路上所流傳文章,以「德國人敢作敢為,開瓶就出世!」、「開瓶就出世!生孩子不用女人,女人再也不用為生產痛苦了」為題,並宣稱,「德新社報導,德國德累斯頓的霍夫曼夫婦將兩個受精卵存放於位於柏林山打根八號的新人類公司的孵化器,六個月之後,新人類公司首席執行官格林博士當著五百名科學家、記者的面,打開三號孵化器」。

傳言中的孵化器能模擬子宮環境,並將受精卵放置培養基中,並實施精準的溫度控制,甚至依家長要求可對胎兒發育進行調整。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表示,流傳文章連結並非德新社,僅為個人部落格,以德文「Neuer Mensch/ Neues Menschsein/ Neue Menschheit」(新人類)、「Inkubator」(孵化器)等關鍵字,運用Google搜尋引擎搜尋,並未查到相關連結。德新社也沒有「Sandakan」(山打根)、「Womb」(子宮)等關鍵字之新聞。

另外,查核中心更諮詢台灣生殖醫學會祕書長、東和婦產科家庭醫學科診所主治醫師何信頤。何信頤表示,人造子宮是現今醫學界很想實踐,但仍無法做到的技術。

何信頤指出,與謠傳接近的技術是2017年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An extra-uterine system to physiologically support the extreme premature lamb〉,該研究將懷孕初期的小羊胎兒放入人造環境,非置入胚胎,且該技術概念更像是早產兒的「保溫箱」、「培養箱」,與「人造子宮」相差甚遠。也完全無法用於人類胎兒。

何信頤表示,人類胎兒至少得發育至24週以後,才能獨立於母體外存活,該技術最大的突破在於研究團隊精確地將小羊的臍帶、血管等構造銜接到人造環境中,技術難度不及「人造子宮」的程度,也還不能用於人類生殖。

最後,傳言所述改造孩子身高、容貌、體型等要求,為基因篩選範疇,雖然目前技術可達,但還未能針對胎兒外貌篩選,且也有倫理問題。

因此總結以上內容,判定為錯誤訊息。

網路流傳的人造子宮消息,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路流傳的人造子宮消息,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