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基會抽樣市售菇蕈類 7成5巴西蘑菇重金屬超標

消基會抽樣市售菇蕈類,7成5巴西蘑菇重金屬超標。(記者楊綿傑攝)

消基會抽樣市售菇蕈類,7成5巴西蘑菇重金屬超標。(記者楊綿傑攝)

2020/11/02 16:5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菇蕈類是飲食烹調常用食材,但選購時不得不慎!消基會針對市售乾香菇、巴西蘑菇等進行抽樣檢驗,整體而言散裝菇蕈類樣品有7成未依規定標示產地,而高達7成5巴西蘑菇重金屬鉛、鎘含量不合格,食用過多恐傷腦傷腎,民眾必須注意。

消基會於今年8月間,於台北市及新北市的量販店、雜糧行、傳統市場、蔘藥行、食品行及網路等地購買,共計購得25件樣品,其中13件為乾香菇,12件為巴西蘑菇。而25件中有12件為包裝食品,13件為散裝樣品。12件包裝樣品中有9件標示產地為台灣,其餘各有1件產地標示中國、巴西及韓國。

在產品標示方面,消基會表示,12件包裝食品標示都符合《食安法》的規定,另13件散裝樣品中,除3件樣品購自傳統市場,尚未要求須標示產地,其餘10件都須遵守「散裝食品標示規定」標示產地,但只有3件有標示,其餘7件樣品都未標示,不合格率高達70%。

在重金屬鉛方面,消基會指出,25件樣品經檢測結果,24件符合標準,其中5件樣品未檢出,17件檢出每公斤小於1毫克,2件檢出每公斤1至2毫克之間;而信揚商行的散裝巴西蘑菇則檢出超過每公斤3毫克,已不符合限量標準;本次樣品,新北市政府已請業者自主下架。

在重金屬鎘的部分,消基會說,25件樣品經檢測結果,有3件檢出每公斤小於1毫克,13件檢出每公斤1至小於2毫克之間,以上16件都符合標準;另有9件巴西蘑菇檢出量都超過每公斤2毫克,已不符合限量標準,整體而言巴西蘑菇不合格率高達75%。

消基會進一步說明,9件不合格的樣品中有1件包裝及4件散裝樣品檢出量為每公斤3至6毫克之間,其餘則有2件包裝及2件散裝樣品檢出量為每公斤10至15毫克/公斤之間,高出限量的5至7.5倍,分別來自大連食品行、旺來旺食品、漢誠堂及弘茂素食商行等。

至於農藥部分,17件未有農藥殘留,而8件檢出樣品中,有6件檢出「貝芬替」,均低於法規限量的0.5 ppm以下,但穀勝雜糧行的香菇樣品則檢出「陶斯松」、弘茂素食商行的巴西蘑菇樣品檢出「加保扶」,依規定,「蕈菜類」不得檢出上述2項農藥。

專家則建議,購買香菇時一定要買有包裝標示的,認明有台灣優良產品標章、產銷履歷標章、台灣香菇標章等產品。烹煮前一定要充分清洗,浸泡到香菇變軟,且不要把泡過的水加湯裡,以搭配堅果、薑片方式烹煮,仍可以維持香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