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退撫金缺口 中市盼循新北模式分年攤提

私校退撫儲金將自今年12月起入不敷出,致無法支應中市私校教職員退撫金,市府以剩餘款撥補欠費因應。(記者蔡淑媛翻攝)

私校退撫儲金將自今年12月起入不敷出,致無法支應中市私校教職員退撫金,市府以剩餘款撥補欠費因應。(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0/10/31 00:1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017年台中市承接原國(私)立高中職,但攸關私校教職員退休金的私校退撫基金經費缺口爭議未解,自承接後至2019年底,積欠經費已達5.2億元,預估潛藏負債更高達23.4億元,私校退撫儲金發函指今年底無經費挹注下,私校退休教師將無退休金可領,市府30日表示,會以今年教育局剩餘款約1億,先撥補今年編列109年的欠費,保障私校教師的退休權益。

教育局指出,中市府承接原國(私)立高中職,教育部與市府對於「校地產權」及「私校退撫基金經費缺口」2項權責歸屬一直未取得共識,尚待釐清,尤其是私校退撫基金經費缺口,自2017承接後至2018年積欠3億多、2019有1.9l億,積欠的經費已達5.2億元。

教育局表示,尤其私校退撫基金經費缺口為私校教職員1992年至2009年間舊制年資退撫金差額,依權責發生制原則,教育部應於交由台中市政府承接前支付完畢,而市府教育局自2016年至今,已7次發函教育部爭取,均未獲正面回應,2013承接的新北市政府也面臨相同問題,但與教育部協商後仍被要求自行編列預算支付,最後新北市府以4年分期付款支付、桃園市也編預算歸還。

由於私校退撫儲金將自今年12月起入不敷出,致無法支應中市私校教職員退撫金,教師會也多次反映問題,市長盧秀燕說,市長為保障私校教職員權益,宣示陳年舊案、概括承受、全力解決、教職安心。

教育局指出,現階段市府除持續協調更合理的分擔方式外,2019年之後的私校退撫基金經費缺口,今年先以剩餘款撥補,明年將由市府逐年編列預算撥補,2017至2018年前市府所遺欠款,希望循新北市政府模式,與私校退撫基金協商分年攤提,不讓教育部與市府的爭議損害私校教職員權益。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也肯定市府勇於面對改隸後所遺留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