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雨不足山泉水減少 南投偏鄉學校面臨斷水危機

仁愛鄉力行國小翠巒分校距離埔里車程約2、3個小時十分偏遠。(記者佟振國攝)

仁愛鄉力行國小翠巒分校距離埔里車程約2、3個小時十分偏遠。(記者佟振國攝)

2020/10/29 19:16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全台水情嚴峻,南投縣偏鄉無自來水供應地區學校也面臨斷水危機,其中仁愛鄉力行國小翠巒分校因位處山泉水管線末端,無法正常供水,學校儲備水塔水源僅能再撐10天,師生飲用、營養午餐將成問題,已有善心人士、團體及企業發起愛心捐助瓶裝礦泉水行動,讓學校度過缺水危機,縣府教育處也表示,將全面調查縣內無自來水供應學校的用水狀況,並研究如何因應。

今年夏季多個颱風過門不入,降雨不足,進入秋冬乾季,全台水情也不樂觀,不僅衝擊農業灌溉,偏鄉無自來水供應的學校也面臨水源枯竭窘境,像是仁愛鄉力行國小翠巒分校,位在山泉水的管線末端,前端進行茶葉、蔬菜等農業灌溉之後,已無多餘水源供給學校。

翠巒分校目前有教師、學生各8人,校內水塔的儲水大約只能再撐10天,師生日常飲用及營養午餐可能先以瓶裝水應急,以1天大人2公升、孩童1.5公升的正常需水量,以及廚房用水6公升,1天至少約34公升,約1.5公升瓶裝23瓶。

今天埔里鎮代曾鈴錫透過愛心群組為學校募集購水經費,1天即湧入捐款逾3萬元,此外還有台灣省甘霖功德會、埔里百佳泉礦泉水公司也投入捐款、捐水行動,預計最快下週首批瓶裝礦泉水就能送到翠巒分校,讓學校能度過缺水期。

仁愛國中校長朱佩芬也表示,全校師生約160人,加上有同學住校,每天的用水量較多,往年冬季缺水約在1、2月份較嚴重,但今年水情不樂觀,很擔心狀況可能提早發生,以往停水時間大約3天,以此估算,學校必須儲備20箱礦泉水供師生飲用及營養午餐所需。

縣府教育處指出,除了翠巒分校有缺水狀況,也將調查縣內偏鄉無自來水供應學校用水狀況,並研議缺水相關因應措施。

學校面臨缺水危機,小朋友的手部清潔衛生仍得正常實行,十分不易。(記者佟振國攝)

學校面臨缺水危機,小朋友的手部清潔衛生仍得正常實行,十分不易。(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