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開麥拉》全台最暖心畫室! 「她」陪街友「畫」失敗為力量

2020/10/29 11:00

〔記者賴鵬翔、陳韋宗/台北報導〕藝術教育研究所畢業的謝宜潔,來自中產階級家庭,跟許多人一樣,成長過程一直以父母的期待為目標生活著,也因遭受挫折而絕望迷惘,但在因緣際會下,她接觸到貧窮議題,成立「脆弱畫室」,為貧困者開設繪畫課程,讓受傷的人透過藝術陪伴畫出生命的脆弱,「畫失敗為力量」!謝宜潔說,「脆弱畫室」是一個空間,也是一個理念,讓社會底層的人們透過畫筆,說出生命中的柔軟與碰撞。

學員「飛哥」一幅畫 繪出父子傷痛

「脆弱畫室」坐落在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每個人走進來,拾起畫筆,重新整理自己的挫折,在畫裡坦誠相見,絕望情緒因此有了出口,轉化成重新生活的力量;在這個畫室裡,謝宜潔不以「弱勢者」或「街友」稱呼,而稱他們為「學員」,因為畫畫是創作,沒有身分的差別。

學員「飛哥」曾經是位土木工程大老闆,因被倒債破產,流浪板橋華江橋下,並且跟前妻離婚,兒子也因為出櫃,父子爆發嚴重衝突後離家出走。「飛哥」的其中一幅畫作,畫面中被一雙厚實臂膀保護的女人與孩子,看似甜蜜卻充滿了裂痕,象徵親情破滅,「這是我最珍惜的一張畫。」飛哥感嘆地說著,盡吐流浪人生背後的感慨。

「大人會講說遇到挫折就是要突破,但連講都講不出來,要如何突破?」謝宜潔形容,「脆弱畫室」並不是要給貧困者釣竿,而是要給一個「拿起釣竿的勇氣」!這樣的切入角度,跟政府補助的方向不同,導致經費常常不足,但仍會努力用創作溝通,打破社會對貧窮的想像。

近期「脆弱畫室」為學員舉辦的免費畫展,也引起熱烈迴響,原定展期只到11月1日,謝宜潔與夥伴正在思考延續每週末都開放導覽,繼續撐下去。到底這個特別的畫室背後還有怎樣的故事?他們該如何「畫」失敗為力量?快點開影片,聽聽他們的生命有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

【影音】街友如何「畫」失敗為力量?

「脆弱畫室」團長謝宜潔,用藝術陪伴的方式,讓貧困者能有「拾起釣竿」的勇氣。(記者張家睿、陳黠因攝)

「脆弱畫室」團長謝宜潔,用藝術陪伴的方式,讓貧困者能有「拾起釣竿」的勇氣。(記者張家睿、陳黠因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