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新豐大山崎地區 爭取比照竹北東區「種小學」

山崎國小年年安置來自松林國小的轉介生,校園擁擠到下課後的球場不時可見1、20人共享1個籃球架的窘象。(記者黃美珠攝)

山崎國小年年安置來自松林國小的轉介生,校園擁擠到下課後的球場不時可見1、20人共享1個籃球架的窘象。(記者黃美珠攝)

2020/10/28 15:53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新豐鄉大山崎地區向縣府爭取比照竹北東區搶「種小學」!由於當地人口飆增,境內的松林、山崎2國小都招生爆滿,特別是原僅規劃48班的山崎國小,在不斷安置來自松林的轉介生後,現有59班,1650名學生擠在不到2公頃的校園內,下課的籃球場不時出現1、20人共享1個籃球架的窘境,搶不到球場的就擠在跑道上打球,空間不足所致的學生間小碰撞、摔倒等意外明顯成長,間接讓校園安全亮紅燈。

該校家長會呼籲縣府把山崎國小也納入總量管制,別再把該校當「大胃王」轉介學生。還有些家長認為儘速在大山崎覓地新建另所小學才是徹底解決的正途。請縣府不要只會在竹北東區「種學校」,新豐的山崎、松林這一帶也很需要儘快「種小學」。

國民黨籍縣議會議長張鎮榮、無黨籍縣議員何智達、以及民進黨籍縣議員吳傳地都支持前述看法,認為大山崎是該有第3所小學誕生了,而在這之前,山崎國小是該總量管制。

何智達更直指,前述亂象就出在當地自辦市地重劃太多,縣府應儘快在這裡做至少10公頃的大範圍區段徵收,才能還給居民足以滿足生活需求的文小用地、綠地、公園、運動場以及道路等公共設施。

他表示,反對縣府仍採頭痛醫頭的方式,試圖用在松林國小現有校地增建校舍,來減少轉介學生,將在本次大會審查明年度總預算時將主張刪除這項2年約1.5億元新建工程款,以催生大山崎第3所小學的出現。

山崎國小校長鄭陳宏說,近年校園擁擠的狀況讓醫護室留意到,小朋友們因此衍生的小碰撞或小跌傷類意外有增加趨勢。

該校原本規劃是48班,跟松林國小規模一樣,但該校卻未如松林有總量管制,反而肩負起安置松林轉介生的任務。以致年年增班,今年國小部已有59班、共1650名學生,配合教學需求至少要有12個專科教室。

另外,該校是新竹縣特教資源中心所在,除了國小端,還有11個特教班和幼兒園,以致全校目前有72班大大小小的孩子在同個場域求學。

在沒有腹地可以新建校舍,舊有校舍又受制建蔽率也無法再往天空「長高」下,他們目前英語、音樂以及自然科的專科教室不足,更沒有視聽教室!只能用稍大一點的綜合教室來兼作,但這間綜合教室同時也是學校的會議室、圖書館或是學生比賽場地,等於是教室也看場合要「變身」。

縣府教育處處長楊郡慈說,學校總量管制與否,是由校方自行提出,不是縣府教育處的權責。由於新豐鄉將在明年進行山崎都市計畫區的通盤檢討,該處有要求必須要有文教用地的規劃。

但是新豐鄉長許秋澤直言,通盤檢討大約要到明年中以後才會啟動,公所爭取最快明年底前送入縣府,但縣府之後還要中央同意通過才行,恐怕還有段很長的路要走。

山崎國小學生多到爆炸!下課後搶不到球場的小朋友,只好被迫在跑道上打球。(記者黃美珠攝)

山崎國小學生多到爆炸!下課後搶不到球場的小朋友,只好被迫在跑道上打球。(記者黃美珠攝)

無黨籍縣議員何智達說,為了催生大山崎地區第3所小學,他將在本會期提案刪除在松林國小內新增校舍的2年1.5億元預算。(記者黃美珠攝)

無黨籍縣議員何智達說,為了催生大山崎地區第3所小學,他將在本會期提案刪除在松林國小內新增校舍的2年1.5億元預算。(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