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迴鐵路電氣化 「解憂列車」定期班次將成絕響

即將卸下定期班次的藍皮普快。(記者陳彥廷攝)

即將卸下定期班次的藍皮普快。(記者陳彥廷攝)

2020/10/27 15:2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現已環台幹線全線送電,台鐵局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12月23日電氣化後班次改點,不過,電氣車輛激增,被譽為南迴最重要元素的藍皮普快,也正式退出定期班次的行列,引來不少嘆息聲。

目前環台幹線僅存屏東枋寮站到台東站的南迴鐵路尚未電氣化通車,也成為柴電機車頭的最後舞台,但去年就已宣誓最快在年底就會環台電氣化,今天台鐵局宣布後,也確定12月23日即將全線電化通車,同時也將大幅更動列車班次。

南迴起始站枋寮原本僅每天2列普悠瑪往返台北南港站,電氣化後,原本的列車保留,且再大增3列,總共會有5列停靠,順逆行都有,突顯電氣化後的調度將更加靈活。

高速電車數量大增,柴聯機車及柴電機車頭的行駛數量則隨之的大幅減少,包括最為人所矚目的藍皮普快也退出定期航班,被稱為「解憂列車」的藍皮普快,將在最後舞台上盡力服務到最後一刻。

目前每天1列往返於台東及枋寮站間的藍皮普快列車,車廂無冷氣,只能吹吊扇,車門還得自己開,這列「古董級」客車,卻乘載許多人兒少時的美好記憶,由柴電機車頭拖拉,一開窗就能體驗火車原味。

台鐵局表示,目前已將藍皮普快與鳴日號兩種截然不同的列車,就鐵路運輸為骨幹的方式經營觀光列車,日前已招標,未來將以觀光專列或是郵輪列車方式重回環台幹線,因此會開出台東、枋寮之間,但何時正式上路,仍視招標及修整進度。

鐵道迷則說,當初以為台鐵所指稱的「保留」是以定期班次保留在原線行駛,如今卻決定只剩「樂透式」曝光的觀光列車,和預想的有不少落差,只能趁現在還沒正式電氣化通車前,把握時間去搶搭這班「原味列車」解憂。

南迴起始站枋寮。(記者陳彥廷攝)

南迴起始站枋寮。(記者陳彥廷攝)

普悠瑪到枋寮。(記者陳彥廷攝)

普悠瑪到枋寮。(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