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開麥拉》欠債百萬只為百本書!出版社長誓言女同志小說「出好出滿」

2020/10/28 11:00

〔記者蕭喬云/宜蘭報導〕2000年,台灣首間女同志出版社「集合」成立,社長林寒玉誓言出版100本女同志小說,如今,20個年頭過去,集合出版社將出版第92本小說,林寒玉母親也從排斥她的同志身份,到和她的女友和睦共處。這一路走來,林寒玉負債百萬,每天睜開眼想的就是如何籌錢出版,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女同志,林寒玉強調,「只要我還活著,就希望能把100本做完!」

本集《自由開麥拉》人物故事,將看見是什麼讓林寒玉堅定走在出版女同志小說這條路上,以及原為異性戀的她,是如何與自己和家人經歷掙扎與認同。

身為第一屆同志大遊行的主持人,林寒玉說她最常聽到別人稱讚自己很勇敢,但她卻說:「我沒有勇敢,我只是比較敢」,因為當她公開出櫃,她沒有考慮過家人的感受,沒有想到在老家的爸媽要如何面對街坊鄰居的眼光,但身為女同志的她也想問:「女生愛女生到底是錯在哪裡?」

這個問題林寒玉不僅是對社會,也是對自己提問。林寒玉表示,高三第一次面對女生的告白,感到開心又恐懼,試圖躲避對方但又無法否認內心的好感,她試問到底是什麼困擾著自己?僅僅只因為性別嗎?

當林寒玉突破心防決定與對方交往後,卻在家庭間掀起一陣波瀾,更讓媽媽與小妹激動的要她搬出去。大學時期的林寒玉除了面對家人的不諒解,更看到書店充斥將同性戀視為罪、需要被治療的書籍,這讓林寒玉理解到,社會需要不同的聲音去認識同志,成立一間專出女同志書籍的出版社的想法便在她心中萌芽。

直到出版社三週年慶,林寒玉鼓起勇氣邀請媽媽與小妹參加社慶,看到這麼多「同志」齊聚一堂,林媽媽驚訝的說:「原來這麼多人都跟她一樣,也不是只有我們家這樣」,開始願意去了解女兒的世界。

雖然一路走來吃力不討好,但林寒玉仍希望能為同志與社會間搭起溝通的橋樑,談到去年同婚專法鬧得沸沸揚揚之際,收到異性戀讀者寄來的肯定信函,面對債務與家人間紛爭都能一笑置之的她,卻在此刻紅了眼眶。林寒玉認為,雖然距離結束出版社只剩下8本書,但能為性別平權努力的方式還很多,而她也規劃接下來的8本書能談及女同志婚姻、育兒等議題,讓更多人透過閱讀去理解女同志。

台灣首間女同志出版社「集合」成立20年,堅持出版100本女同志小說才能熄燈(記者陳宇睿攝)

台灣首間女同志出版社「集合」成立20年,堅持出版100本女同志小說才能熄燈(記者陳宇睿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