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統計失智人口台北市全國最多 服務涵蓋率全國最低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引衛福部內部資料指出,截至去年為止,全國失智服務涵蓋率為19.62%,但享有最多資源、預算最多的台北市,服務涵蓋率全國最低,僅8.83%。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右)16日參觀長照機構時和院內長者致意。(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引衛福部內部資料指出,截至去年為止,全國失智服務涵蓋率為19.62%,但享有最多資源、預算最多的台北市,服務涵蓋率全國最低,僅8.83%。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右)16日參觀長照機構時和院內長者致意。(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20/10/26 01:2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依衛福部統計,至去年底推估我國失智人口達29萬3千多人,每年失智人口以1.7萬人成長,2025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失智共照中心與服務據點的布建也成為長照中重要一環,立院預算中心報告引衛福部內部資料指出,截至去年為止,全國失智服務涵蓋率為19.62%,但享有最多資源、預算最多的台北市,服務涵蓋率全國最低,僅8.83%。

我國自2018年開始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將失智症列為公衛的優先任務,明年度衛福部編列失智相關預算約48.4億元,其中用來發展失智社區照護服務的預算達10.34億,目前接受政府失智資源照護者共57664人,包含失智共管中心個管數47695人與失智據點服務人數9969人,全國的失智服務涵蓋率為19.62%,其中涵蓋率最高的前三名縣市為彰化縣45.65%、花蓮縣33.14%、宜蘭縣27.05%;涵蓋率最低的前三名則是台北市8.83%、台東縣11.05%、澎湖縣12.54%。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書指出,我國人口老化、失智人口日益嚴重,甚至推估若到2061年,我國失智人口將突破85萬人,報告書中直言,衛福部雖然推出失智防治相關政策與方案,但明顯部分縣市失智服務量能不足,建議應該要加速據點的布建,並讓失智者得到服務資源個方便,才能健全對失智者的照護服務。

台北市社會局前員工透露,台北市布建失智據點不容易的原因在於場地過於昂貴,因此布建據點困難;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陳達夫表示,台北市的醫療院所大多都是醫學中心,其他縣市負責失智共照服務多半由地區型醫院負責,但台北市比較少社區醫院,台北市失智服務涵蓋率不高除了土地取得、醫院型態影響外,另外台北市最麻煩的是失智者的交通接送問題,「失智者必須要由專人來接送,無法使用公共交通服務,台北市好似交通方便,但這方面做的不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