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年後再為媽祖開「蒸汽機車女王」 駕駛:看到大家喜歡就高興

駕駛蒸汽火車的資深駕駛郭約義經過40年的時光,再度駕駛「女王」馳騁於蘭陽平原。(記者林敬倫攝)

駕駛蒸汽火車的資深駕駛郭約義經過40年的時光,再度駕駛「女王」馳騁於蘭陽平原。(記者林敬倫攝)

2020/10/24 10:1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辦理的「蘭陽媽祖文化節」今日邁入第2天,一早遶境隊伍就抵達蘇澳火車站,搭上有「蒸汽機車女王」美譽的臺鐵CT273型蒸汽火車到頭城烏石港,駕駛蒸汽火車的資深駕駛郭約義經過40年的時光,再度駕駛「女王」馳騁於蘭陽平原,他說,雖然開蒸汽火車駕駛員會面臨勞累、危險與身體傷害,但看到大家喜歡就高興。

縣府以去年「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的經驗,再編列約1000萬元預算,辦理「蘭陽媽祖文化節」遶境活動,全縣共約100間宮廟參與,從昨天起至明天止,遶境隊伍昨起從羅東鎮震安宮出發,在羅東市區巡禮後,前往南方澳南天宮駐駕過夜。

遶境隊伍今天上午7點半從南天宮出發,至蘇澳火車站搭乘有「蒸汽機車女王」美譽的臺鐵CT273型蒸汽火車到頭城烏石港,再走到礁溪澤蘭宮駐駕,不少民眾趕至蘇澳火車站搶拍,就是要一睹「女王」風采。

臺鐵CT273型蒸汽火車既2017年綠博後,再度馳騁於蘭陽平原,已40年前未駕駛「女王」的郭約義說,開蒸汽火車會遇到勞累、危險與身體傷害,駕駛員要長期受噪音與空汙影響,台鐵駕駛員1500多人願意開蒸汽火車的不到10人,所以不用問車好不好開,要問誰願不願意開。

郭約義說,蒸汽火車已有200年的歷史,是文化的菁英,沒有蒸汽火車就不會有現在的電車與車站,給後代的人帶來方便,他說,即便開蒸汽火車會遇到很多問題,但看到大家喜歡,他就很高興。

遶境隊伍抵達礁溪澤蘭宮後,明天就會再從澤蘭宮走回羅東震安宮,最後縣府也會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媽祖之夜晚會;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早期對外交通不易,無論是人員或貨物對鐵道運輸的仰賴倚重甚深,且鐵道運輸亦有百年以上的歷史,部分景點或車站都保留歷史痕跡,深具意義,今年媽祖文化節活動結合鐵道文化,期能帶動宜蘭縣的媽祖觀光經濟。

宜蘭縣政府辦理的「蘭陽媽祖文化節」今日邁入第2天,一早遶境隊伍就抵達蘇澳火車站,搭上有「蒸汽機車女王」美譽的臺鐵CT273型蒸汽火車到頭城烏石港。(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政府辦理的「蘭陽媽祖文化節」今日邁入第2天,一早遶境隊伍就抵達蘇澳火車站,搭上有「蒸汽機車女王」美譽的臺鐵CT273型蒸汽火車到頭城烏石港。(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