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鶯歌陶瓷仿古風華 市拿陶藝展出28件絕版陶作

《青花釉裡紅蟠龍雙龍大瓶》龍身飛騰翻鬈,色彩十分活潑而表現高雅。(記者邱書昱攝)

《青花釉裡紅蟠龍雙龍大瓶》龍身飛騰翻鬈,色彩十分活潑而表現高雅。(記者邱書昱攝)

2020/10/21 10:26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出「陶蘊風華-回溯市拿50年」,由市拿陶藝公司精選28件絕版彩繪陶作,以過往仿明、清宮廷璀璨華暉的彩繪為主,遵循古法工筆畫,彩繪山水、花鳥走獸到古典美女,回味台灣彩繪陶瓷發展的風華,展期從即日起到11月29日止。

鶯歌在1970年代開啟古典藝術陶瓷生產,成立於1972年的市拿陶藝公司,首開專攻藝術陶瓷生產的風潮,與時俱進引領鶯歌,締造一番藝術陶瓷榮景,延續仿古紋飾之後,也投入現代瓷藝創作並使用金彩裝飾的漸層感,凸顯當時台灣生活絢麗的一面,更以人文和自然特色融入彩繪。

這次展覽中,由市拿陶藝捐贈高達231公分《粉彩百猴觀音瓶》,瓶身粉彩百猴覓食、嬉鬧、玩水生動的千姿百態,是必看作品之一,另外,《荔枝藍鵲頸瓶》彩繪姿態優美的台灣國鳥藍鵲,搭配火紅瑞澤的荔枝,取吉「利」之音,結實累累,組合出具時代特色的新樣式,寄予新的吉祥寓意。

陶博館長吳秀慈表示,歷經半世紀的市拿陶藝,在創業之始,將天然瓦斯管線引入鶯歌,改善先前燃煤四角窯對環境的影響,並提升陶瓷產品燒製品質,期間更孕育出許多傑出的陶瓷彩繪師。

展覽也邀集專攻特定彩繪技法、引進西式風格或強化釉藥特性的10位彩繪師作品齊聚一堂,競相爭鳴,驚豔吸睛。

作品《粉彩百猴觀音瓶》,瓶身粉彩百猴覓食、嬉鬧、玩水生動的千姿百態。(記者邱書昱攝)

作品《粉彩百猴觀音瓶》,瓶身粉彩百猴覓食、嬉鬧、玩水生動的千姿百態。(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