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久屋居民陳抗 禮納里違建戶李金龍:外界模糊了焦點

禮納里部落數十居民昨天到屏東縣政府陳情。(資料照)

禮納里部落數十居民昨天到屏東縣政府陳情。(資料照)

2020/10/14 17:54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決定拆除禮納里部落2棟超大違建,數十居民昨天到縣府陳抗,結果竟發生非違建戶教會長老盧啟村自焚意外;屋主之一的霧台鄉民代表李金龍今天(14日)失望表示,他的訴求都被外界模糊焦點了,「他尊重縣府怎麼拆」,但他最想要外界關注的,是原住民居住正義與土地正義的問題,族人最希望的是與原鄉土地的重新連結,期盼有朝一日能重回原鄉。

李金龍透過電話訪問表示,他希望讓更多人看見,莫拉克風災重建過程法令是不符人性的,陳情是為了表達對永久屋問題11年來的不滿,以及對政府的期待;2009年莫拉克風災,土石流將新好茶全數覆蓋,莫拉克過後好茶村民在安置所,一戶擠在3乘3平方公尺的房間,生活品質低劣,好不容易等到永久屋分配房子,但房子就這麼大,沒有耕地墓地,傳統生活模式被切斷,後來家戶人口擴增,空間不敷使用。

李金龍表示,昨天盧長老的舉動是沒有被掌握到狀況,盧長老家不是違建,也沒有增建,但為什麼要這麼做?就是心中有著對原鄉文化與土地的深厚情感啊!他今天有到高雄長庚探視盧長老,盧長老意識清醒,但仍在觀察期,他和族人持續為長老祈禱。

李金龍也說,已向族人傳達「讓我們為盧啟村長老的傷勢禱告。求主醫治我們的長老,賜平安順利給家屬。他是公義與和平的追求者。現在各類消息很混亂,請給我們一點時間。我們會把現場真實紀錄都還原,希望謠言止息。我們很感謝為爭取永久屋族人權益挺身而出的族人長輩、青年、牧者、老師們……希望大家要一條心,一起努力,讓政府檢討永久屋政策。我們要繼續爭取好茶部落的權益,讓大家能安居樂業,部落才能存續發展!」

霧台鄉民代表李金龍。(記者羅欣貞翻攝)

霧台鄉民代表李金龍。(記者羅欣貞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