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意逼車應視為「全民公敵」 林佳龍:將研議修法加重罰則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4日審查交通部等單位預算,部長林佳龍列席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4日審查交通部等單位預算,部長林佳龍列席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2020/10/14 12:46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惡意逼車慣犯要注意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多名立委今天審議交通部預算時要求交通部修法,提高惡意逼車罰則;交長林佳龍表態支持,更指惡意逼車者是全民公敵,他將要求相關單位針對道安條例積極研議修法、加重罰則。

高雄市阿蓮區一家水車上月在台88縣快速道路,對前方重機騎士惡意逼車,造成該騎士摔車受傷,引發重機騎士號召包圍水產行以示不滿。

用路人惡意逼車、蛇行案件層出不窮,據交通部統計,2017年至2019年間,逼車有807件、擋車1450件;「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駕駛任意以迫近、驟然變換車道或其他不當方式,迫使他車讓道(逼車),或遇非突發狀況,在行駛途中任意驟然減速、煞車或餘車道中暫停(擋車),可處6000元至2萬4000元罰鍰,當場禁止其駕駛,並吊扣牌照3個月;若駕駛因而肇事則吊銷駕照。

立委李昆澤表示,交通部110年度有關「道路交通安全」預算編列3億餘元,用途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督導與查核、加強道路交通秩序整頓及行車安全、強化全民路權與用路安全觀念等促進交通安全的相關作為,但近日惡意逼車、蛇行等危險駕駛情形頻傳,已嚴重影響用路人通行安全。

李昆澤表示,交通部應針對相關行為研議加強改善作為,因此相關「道路交通安全」預算編列2億7954萬5千元,應予凍結10分之1,待交通部於1個月內就事如何改善惡意逼車、蛇行等危險駕駛行為及相關法制教育的加強宣導提出報告後,始得動支。

立委魯明哲也指,惡意逼車等行為形同交通霸凌,不只是汽車對機車,也可能出現在聯結車對汽車、大貨車對小貨車等,交通部應研究如何提高相關罰則。

交通部長林佳龍當場也表態,車輛在路上行駛就像是武器,必須要從生命教育開始落實,且惡意逼車,還可能產生連鎖反應,傷到無辜第3人;林佳龍認為,逼車應該被視為全民公敵,表態支持嚴懲,他會要求相關單位就道安條例研議如何加重懲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