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久屋逾8成違建 屏縣府:拆除立場不變

好茶部落族人今天到屏東縣政府陳抗強拆違建議題,過程中還發生民眾引火自焚插曲,縣府原民處強調,違建不僅違法更有安全疑慮,拆除違建立場不變。(記者邱芷柔攝)

好茶部落族人今天到屏東縣政府陳抗強拆違建議題,過程中還發生民眾引火自焚插曲,縣府原民處強調,違建不僅違法更有安全疑慮,拆除違建立場不變。(記者邱芷柔攝)

2020/10/13 16:02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2009年莫拉克風災讓屏東縣原鄉部落受到重創,其中大社、瑪家及好茶3個部落災後搬遷到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居住,11年來部落人口增加,加上發展接待家庭等餐旅觀光產業,空間不足問題陸續浮現,部落裡的違建戶數超過8成,其中好茶部落族人今天到屏東縣政府,陳抗強拆違建議題,過程中還發生民眾引火自焚插曲,縣府原民處強調,量體大小對山坡地有直接影響,違建不僅違法更有安全疑慮,因此拆除違建立場不變。

禮納里部落曾被譽為屏東的普羅旺斯,部落裡共483戶,小木屋群充滿木雕、石板等原民風裝飾,11年過去了,每間永久屋1、2樓總共32坪,3房2廳1衛浴,在家庭成員增長後,空間明顯不足,不少族人因此在住家旁加蓋倉庫,違建戶數逾8成,審計單位曾對此提出檢討。

由於禮納里部落是山坡地,量體大小對山坡地有直接影響,縣府評估後以量體最大的違建優先處理,霧台鄉民代表李金龍經營的接待家庭「脫鞋子的部落」成為首個拆除目標,部落族人也憂心「下一個就會輪到我!」

李金龍利用住家旁的停車空地建造3層樓高的違建,因目標明顯,被稱作是部落裡的「101」;李金龍強調,族人無法取得永久屋的土地所有權,32坪空間無法擴增,這些都與政府要「青年返鄉、安居樂業」的目標背道而馳,他認為拆違建事小,政府若不正視部落生存問題,憂心會再有族人犧牲。

縣府原民處回應,永久屋違建處理計畫有其優先順序,希望族人避免因自身利益涉險犯法,此次預定拆除的2棟違建,位在公有土地山坡地上,3層樓鋼構建築空間密閉且量體過大,有安全疑慮,縣府原定今年6月30日前往拆除,李當時簽下自行拆除切結書,但約定期限過後僅拆除3樓部分建築,因此縣府再次公告將在10月15日、16日前往拆除,程序顧及情、理、法。

原民處也表示,針對部落居住空間不足問題,縣府已協助修訂自治條例,讓有需求者提出自費興建申請,同時研擬變更永久屋基地開發計畫,朝提高建蔽率與容積率方式爭取中央同意,解決自住空間不足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